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近视?配眼镜要谨慎

2013-11-22 06:44:55  来源:汉网    转载

目前,青少年近视眼越来越多,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近视后,都急着为孩子配眼镜,殊不知,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种,有时并不一定是由近视引起的。

孩子一旦出现近视,家长们不必急着去配眼镜,必须去专业眼科机构了解孩子发生视力不良的原因,然后再根据病因进行治疗,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科学地配镜。

调查发现,目前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超过40%,约一半的人存在视力矫正不良问题。这些近视的青少年中,有相当的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错误地配戴了眼镜。由于一些眼底病变也可能表现为视力下降,因此孩子配镜前一定要经过专业的检查,排除假性近视、弱视、斜视等问题。

视力问题分清先天和后天

学龄前的儿童视力如低于0.7-0.8,大部分为先天性眼病所造成。这些孩子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充分的散瞳验光,配戴合适的眼镜,再进行必要的治疗。

青少年学生,原来视力正常,随着用眼时间过长,用眼卫生不注意,逐渐出现视力下降的,一般为近视,或近视散光。如果视力低于0.5,度数在-1.5D以上,或上课时已看不清黑板,影响学习的,必须配戴一副适度的眼镜,而且必须每半年复查一次,及时调整眼镜的度数。

眼镜应如何配戴?

眼镜一旦验配,应当如何配戴呢?对于300度以下的近视眼一般可以在上课或看远时戴,看近或做作业时可以不戴。如果已超过300度,看近时已不能保持正常的读写姿势时,那么看远近都必须戴上眼镜,或配戴一副渐变多焦镜来减轻眼睛的用眼负担,从而尽可能地减少度数的增加。总的原则就是以眼睛视物清晰、不感到疲劳为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如何配眼镜?怎么样能正确佩戴近视眼镜?

目前佩戴近视眼镜是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佩戴近视眼镜的时候都有些误区,并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的,而且在选择近视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先……详细>>

儿童近视年纪越小越要戴眼镜?这样才能防近视

孩子近视了有必要带戴眼镜吗?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日后视力正常的发育,还会使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其实,这……详细>>

儿童近视如何配镜?戴OK镜有效减缓近视加深

详细>>

儿童近视先别急戴眼镜 青少年如何选择眼镜?

孩子近视了,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配眼镜。但是一段时间后,往往发现孩子的近视程度不但没有控制,反而加深了。为什么配镜后度数反倒加深了?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