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正文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发病取决于三个因素

2013-11-20 12:36:39      家庭医生在线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多见于中年或老年人,男性患者较多,常为双眼先后发病,多数患有近视性屈光不正。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发病取决于三个因素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发病取决于三个因素,即视网膜裂孔,玻璃体液化及有一足够的拉力使视网膜与色素上皮分开,其中视网膜裂孔是关键。发生视网膜裂孔之间,常有视网膜玻璃体退行性变,视网膜周边部格子样变性和囊样变性;玻璃体液化、萎缩和收缩引起玻璃体后脱离。视网膜与玻璃体的退行性变与年龄、遗传、近视及外伤有关。

视网膜脱离发生后,感光细胞层的营养受到损害,如不及时复位,视网膜将发生萎缩及变性,视力障碍不可恢复。即使经过手术成功地使视网膜解剖复位,功能仍难以好转。而且,长期视网膜脱离,眼压低及玻璃体混浊,视网膜上下与玻璃体内纤维组织增殖,表现为白色小点,白线条纹甚至膜样形成。久不复位的视网脱离,可并发虹膜睫状体炎、瞳孔闭锁、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甚至眼球萎缩。这时的手术治疗,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约有90%的病例,能在一次手术后成功地复位。黄斑区脱离2~3月以上的病例,在视网膜解剖复位后,视力恢复往往不能正常。因此视网膜脱离应作为急诊病种。早日诊断早期手术才能使预后转佳。延误时机即使成功的手术,亦不能挽救视力。多数患者发病急,有明显的主诉与眼底表现。急诊医师应想到争取早日使其脱离的视网膜复位。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需与4种眼病鉴别

1、视网膜劈裂症 获得性视网膜劈裂症多见于老年人,劈裂位于下方周边眼底,呈半球状隆起,由囊样变性融合发展而成。内壁菲薄透明,外壁缘附近可见色素沉着。如果其内外壁均有破裂,成为真性裂孔而发生视网膜脱离。先天性视网膜劈裂症大多发现于学龄儿童。有家族史。病变位于颞下方,双眼对称,病变处视网膜血管常伴有白鞘。当其内壁破裂后,与锯齿缘断离很相似。

2、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中浆性) 周边部视网膜脱离波及黄斑部时出现变视症和小视症,与中浆病症状相同,应扩瞳后仔细检查周边眼底。

3、葡萄膜渗漏(rveal effusion)即脉络膜渗漏(choroidal effusion)。常伴有视网膜脱离。半球状隆起,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下积液能随体位改变而迅速移动。无裂孔。详见本章第四节。

4、泡状视网膜脱离 脱离面光滑,无波浪样皱褶,神经上皮层下积液清澈,能随体位改变而迅速流动,无裂孔,与本病不同。参阅本章第五节。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需与4种眼病鉴别

缺损区的神经上皮层易于发生脱离。因缺损区透明的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下直接为白色巩膜,所以多数患者不能发现裂孔。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需与4种眼病鉴……详细>>

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啥疾病?其病因和治疗时机是什么呢?

很多人可能听到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时候,只知道是眼部方面的疾病,但具体是什么情况,可能就不太了解了。那么,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啥疾病?其……详细>>

5种特殊情况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脉络膜缺损伴有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脉络膜缺损期为胚胎发育期间胎儿裂闭合不全所致。缺损区的神经上皮层易于发生脱离。因缺损区透明的视网膜神经上……详细>>

如何预防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双眼发病率约15%,所以当一眼已发生脱离时,另眼必须充分扩瞳后仔细检查眼底。如果发现有视网膜变性,特别是已存在裂孔与浅脱……详细>>

留心: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因素

视网膜脱离多见于40-70岁的人,而且视网膜脱离患者多数有高度近视。然而,近几年,年轻人患视网膜脱离呈上升趋势。因此年轻人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