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应注意生活调养

2013-11-19 14:37:41      家庭医生在线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又称老年性黄斑变性,是眼底视网膜黄斑区的衰老性改变。在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同时,为了保证治疗的效果,做好黄斑变护理和饮食保健也是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做好黄斑变性的护理? 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一、注意生活调养是做好黄斑变性护理的关键

生活上的调养与饮食上的调整军均是治疗疾病的有效措施,应当予以重视。患本病后应注重适当休息,避免身体过劳。

1、避免光线刺激

光线会对眼睛的晶状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诱发黄斑变性疾病的发生,尤其是过强和过暗的光线对晶状体的损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光线对眼睛的刺激,不要长时间处于昏暗的环境中,也不应长时间在户外受强烈阳光的照射。

2、缓解视力疲劳

眼睛过度疲劳也容易导致黄斑变性疾病症状的出现,因此患者在黄斑变性的相关护理中还应该注意合理用眼,看东西是要以不疲倦为程度的,用眼一小时左右要注意使眼睛得到适当的放松,在用眼过程中也要注意合理的用眼姿势,同时保持室内环境光线的充足,避免光线过强或过弱。

3、减少情绪紧张

如果患者在患有黄斑变性疾病过程中出现情绪激动、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会造成患者身体的内分泌紊乱,使疾病的恢复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患者在生活中也应该注意对心情的调节,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使全身血流通畅、使机体抗病能力得到提高,对疾病的恢复有利。

4、需定期去按摩眼睛的部位。

同时能做些眼保健操的按摩,通过按摩,能够快速的让眼睛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了房水中的免疫因子,提高了眼球的自身免疫能力,这样就延缓了晶体混浊的发展。

5、黄斑变性的护理还要补充氧化剂

本病发生与视网膜组织慢性光蓄积中毒有一定关系,动物模拟光损害结果已经揭示了大量还原型抗坏血酸被氧化的事实,以及在这一病理损害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二、黄斑变性护理如何调节饮食结构

饮食上应择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E、A及胡罗卜素的蔬菜与水果。

适合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六款食疗方

中医认为,老年性黄斑变性 多与肝肾不足、气血两虚有关,适宜的食疗方法,可以起到补益肝肾、益气养血、明目增视、延缓衰老的作用,有利于延缓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病程进展。下面介绍一些食疗方法。

1、猪肝枸杞汤:猪肝100克~200克、枸杞子50克~100克,加水共煮,食肝饮汤,宜淡食。此食疗方法能补肝肾、益精血、增强视力。

2、枸杞鸡蛋汤:枸杞15克、鸡蛋2个、大枣6个,同煮。蛋熟去壳再煮片刻,吃蛋饮汤。此食疗方法可以明目。

3、羊肝粥:羊肝60克去膜切片、生葱3根切碎,共入油锅炒片刻。另外,取大米100克,加水煮至大米开花,再放入羊肝煮开,早、晚食之可以补肝明目,能辅助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减轻患者视物模糊的感觉。

4、女贞桑椹煎:女贞子12克、桑椹15克、制首乌12克、旱莲草10克,加水煎后取汁,分早、中、晚3次服,加入适量白糖调味更佳,可以滋补肝肾、养血明目。

5、八宝鸡汤:炙甘草6克,川芎7.5克,党参、茯苓、炒白术、白芍各10克,熟地、当归各15克。用纱布袋将上8味药装入扎口,用清水浸洗一下。猪肉250克、肥母鸡肉750克洗净,杂骨250克洗净打碎。将猪肉、鸡肉、杂骨、药袋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用武火烧开,去掉浮沫,加入姜、葱适量,用文火炖至鸡肉烂熟。捞出鸡肉和猪肉,待稍凉,切成条块,分装碗内,并浇上汤,加盐少许即成。能补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两虚之老年性黄斑变性。

6、枸杞桃仁鸡丁:枸杞90克洗净,核桃仁150克用开水浸泡去皮,嫩鸡肉600克洗净、切丁,用盐、味精、白砂糖、胡椒粉、鸡汤、芝麻油、湿淀粉各适量兑成汁待用。将去皮后的核桃仁用温油炸透,加入枸杞即起锅沥油。锅烧热放入猪油少许,待油五成热时,投入鸡丁快速滑透,倒入漏勺内沥油。锅再置火上,放50克热油,入姜、葱、蒜少许稍煸后,再投入鸡丁,接着倒入汁,快炒,随即投入核桃仁和枸杞炒匀即成。这一款食疗能补气养血、滋肝益肾、明目健身,可用于治疗气血两虚之老年性黄斑变性表现有视物昏花、神疲乏力、咳嗽气喘等症者。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怎么引起?

老年性黄斑变性亦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或衰老性黄斑变性,大多始发于50岁上下,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发病与性别、种族无明显关系。双眼同时或……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怎么治疗?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的药物有哪些?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眼科常见疾病之一,主要多发于中老年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会提高,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眼底黄斑区域的变性,导致眼底血管……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症状是什么?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疾病之一,多发于45岁以上的老年人,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升高发病率逐渐提高,也是目前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防范重于治疗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临床特点为:多见于50岁以上的患者,以双眼发病较多见。黄斑区见色素上皮萎缩或色素脱失或增生病灶及黄色玻璃膜增厚及玻璃膜……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然而,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让你对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