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睑板腺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18 09:58:41      家庭医生在线

霰粒肿又称睑板腺囊肿,是由于睑板腺管阻塞,分泌物潴留,并刺激管壁细胞增殖,形成睑板腺内的慢性肉牙肿病。少儿腺体分泌旺盛,增殖能力强,发病率也特别高。患者可无任何不适,或有重坠胀等不适感。本病病程进展缓慢,患者来诊时患病往往已数周或数月。多发生在上睑,可单个也可多个先后出现,常缓慢长大,桥梁少数有停止生长或自愈者。

检查时,大者可在皮肤面见结节隆起,触摸皮肤面有黄豆大或绿豆大小的肿块,质地较硬,无压痛,与皮肤无粘连,边缘清楚。翻转眼睑,可见患处结膜呈红色、紫红色或灰色。

有时病变进展到一定大小,可自结膜变色处破溃,排出胶样内容物,肿块变小,但逐渐产生肉芽组织,形成息肉样物,此时患眼有摩擦感,并刺激结膜,产生分泌物(眼眵)。

霰粒肿有时发生继发感染,症状、体征与麦粒肿相似。

临床表现

1、病程缓慢,一般并无明显症状,无疼痛有时仅有沉重感,可因有肿块压迫引起暂时性散光,或肿块压迫眼球而引起异物感。

2、眼睑皮下可触及一至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肿块,小至米粒、绿豆,大至黄豆、樱桃,表面光滑,不与皮肤粘连,边缘清楚,无触痛。

3、翻转眼睑在肿块在结膜面,可见紫红色或灰红色局限隆起。如有继发感染,可演变成麦粒肿,则在形成上与内麦粒肿很难区别。

4、小型肿块可自行完全吸收,或自行穿破结膜面,排出胶样内容物,形成蕈状肉芽状增殖,这种肉芽组织亦可通过睑板腺的排出管道,而在睑缘表面形成乳头状的增殖。

5、当有继发感发生时,即可形成内麦粒肿。

6、老年患者,特别是术后反复发作,应将切除的标本送病理检验,以排除睑板腺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睑板腺囊肿如何预防?

霰粒肿是由于眼睑内睑板腺出口阻塞,分泌物潴留引起的慢性肉芽肿性炎症。如果任其发展,可能因为阻塞部位的重新开放而自行吸收消失,也可能长期无……详细>>

睑板腺囊肿如何治疗?

霰粒肿是因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和分泌物潴留的基础上而形成的睑板腺慢性炎性肉芽肿。又称睑板腺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儿童和成人均可患此病。该病进……详细>>

睑板腺囊肿如何诊断?

睑板腺囊肿常为睑板腺及其周围组织炎症后腺管阻塞造成的慢性肉芽肿性腺体增大。睑板腺囊肿起病时有眼睑水肿,肿胀并有刺激症状,和睑腺炎可能不易……详细>>

睑板腺囊肿是怎么引起的

睑板腺囊肿常为睑板腺及其周围组织炎症后腺管阻塞造成的慢性肉芽肿性腺体增大。睑板腺囊肿起病时有眼睑水肿,肿胀并有刺激症状,和睑腺炎可能不易……详细>>

睑板腺囊肿如何饮食保健?

中医认为霰粒肿的病因多由于食辛辣刺激、油腻厚味,导致脾失健运,痰气结聚而致结节的,因此霰粒肿患者注意饮食习惯,宜食清单而富有营养的食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