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屈光参差应该如何预防

2013-11-17 21:53: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远视、散光都是可以相对于单眼而言的,如果双眼在一条或者两条子午线上的屈光力存在差异时,称为屈光参差(anisometropia)。

  屈光近视性屈光参差不易形成弱视,因为患者常用近视较轻的一眼视远,用近视程度较重的一眼视近。他们的注视性质一般为中心注视或旁中心注视,经屈光矫正后视力都能提高,但如果屈光参差太大,双眼出现明显的不等视,视中枢很难将双眼视网膜物像融合,不能形成双眼单视,则近视程度较重的一眼形成弱视。

  在眼睛发育过程中,远视的度数在不断减轻,而近视的度数在不断发展。如果两眼在远视的消减程度或近视的发展进度不同,就可引起屈光参差。先天因素者,出生时就有明显的两眼眼轴发育不平衡,两眼的屈光状态不相对称;另外,眼外伤、眼的手术也可造成屈光参差。

  那么,屈光参差应该如何预防呢?

  1.在日常生活中,视近物体时不要偏头看,所视物体应放置在双眼前两眼同时注视,习惯性侧卧睡觉及不正确的握笔姿势都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屈光参差。要加强对眼睛的保护,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蛋白质。

  2.不要在震荡、晃动的条件下如坐车时阅读,别在黄昏时阅读;阅读时光线不要过暗或过强;电视屏幕亮度与色调选择要适中,图像不清时应及时调整;在暗环境中(如放映幻灯、电影)时间不要过长。

  3.佩戴适合自己的矫正眼镜,眼睛和书本及电脑屏幕的距离最好在一尺(即33厘米)左右。看书的姿势要正确,注意调整桌子和椅子的高度。

  4.有眼病和其他全身性疾病时应及时诊治;注意眼的调节和保护,在干燥、长期开空调的办公环境中,可滴用减轻眼部充血的滴眼液,使疲劳的睫状肌活跃,改善眼部微循环。

  5.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多吃谷类、豆类、水果、蔬菜及动物肝脏等食品,生活要有规律。

  6.不妨常喝菊花茶。菊花具有养肝清火明目之功效,当感到眼球疲劳时,可以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茶,伏在杯口上用菊花茶的蒸汽熏眼,大约两三分钟即可消除眼球疲劳。

  7.注意眼睛的保健,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每次连续用眼半个小时,最好站起来休息5分钟,轻轻闭上眼睛,做做眼保健操;向远处眺望,视疲劳会立刻解除。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屈光近视性屈光参差不易形成弱视 这样做可预防

近视,远视、散光都是可以相对于单眼而言的,如果双眼在一条或者两条子午线上的屈光力存在差异时,称为屈光参差(anisometropia)。详细>>

屈光参差是怎么回事? 会造成哪些危害?

生活中虽然近视眼多,但是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近视眼,比如有些人就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一只眼睛近视一只眼睛又不近视,这种情况就很疑惑了,是戴眼……详细>>

屈光参差患者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饮食对屈光参差患者恢复也有一定的影响,患者适当注意饮食宜忌,但不主张绝对忌口。饮食应注意质量、数量、进食时间和速度等。质量上根据不同体质……详细>>

屈光参差的诊断检查方法是什么呢?

由于屈光参差太大,落在两眼视网膜上的物像清晰度和像的大小均不等(双眼屈光度每相差1.0D,双眼物像大小相差2%),视中枢易于接受物像较……详细>>

引起屈光参差的病因是什么

两眼的屈光状态不相一致者,称为屈光参差(anisometropia)。一般来说,人的两眼屈光状态普遍存在轻度的差异,完全一致者很少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