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危害大或会致青光眼

2013-11-18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有致失明的危险。

一、危害身心健康 此为近视眼的危害,由于孩子近视,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容易造成孩子自卑。在对待近视儿童时,家长别把近视眼看作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要从积极方面多引导青少年正确看待近视眼,如若处理不当,容易对青少年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会使他们产生自卑心理。

二、生活质量低下 由于孩子近视,日常生活极其不便,此为近视眼的危害。例如:交际、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障碍,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三、导致并发症 得了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不但度数会不断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还可导致以下并发症。

(1)白内障、青光眼

高度近视眼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高度近视眼并发晶状体后极部皮层混浊者亦多见,且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病变后,影响视细胞的光化学变化的反应过程,因而使其暗适应时间相对延长。

(2)飞蚊症

高度近视眼可以发生真正的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自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或黑影漂动。

(3)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是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率越高。

(4)视网膜变性、出血、裂孔和脱离

由于眼轴变长,眼球后半部变薄,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性,出现裂孔,引发出血和范围不等的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丧失。另外黄斑区变性也是高度近视眼的最大危险,表现视物变形,视力下降,最终导致失明。

四、太多不便由天气变化而带来的太多不便,如:雨天、黑暗时、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带眼镜进出,温差太大容易反霜,擦拭后带来镜片磨损,致使视物模糊,度数逐年增加,这也是近视眼的危害。近视患者,由于视力低下,眼睛经常干涩和疲劳,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质量,长期佩戴眼镜,会导致生活工作不便。

五、有致盲几率

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人数居世界之首。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5%。中学生近视已达70%以上,患者超过6000万人,因近视导致盲人数达30万人。

温馨提示:上述是关于近视危害的介绍,希望大家不要忽视了近视,还是要注意预防近视程度的加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真的会遗传吗 近视眼危害有哪些

近视眼具有家族遗传性,近视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后代健康,近视眼的遗传几率比较高,近视眼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患近视眼要尽早……详细>>

近视眼危害会影响身心健康

近视眼疾病的存在我们已经不陌生了,相反应该是有些了解的了。近视眼疾病要是不断加重病情的话会对我们造成更大的危害。那么,主要的近视眼危害会……详细>>

预防近视眼从生活细节开始 警惕近视眼的三大危害

青少年是近视眼的高发人群,青少年要做好预防近视眼的措施,预防近视眼要注意用眼卫生,及时纠正不良用眼习惯,同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经常参加户……详细>>

激光治疗近视眼有危害吗

激光治疗近视眼有危害吗?专家介绍,目前,激光治疗近视眼一种眼科时尚的潮流,但,很多人因为激光治疗近视眼危害望而止步。详细>>

近视眼的五大危害,你知道吗?

视眼的常见危害有哪些?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从多发人群为广大青少年发展到如今,近视眼多发人群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儿童化。现如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