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间歇性外斜视如何预防?

2013-11-17 07:54:42      家庭医生在线

间歇性外斜视(intermitent exotropia)是介于外隐斜与共同性外斜视之间的一种斜视,是指视轴常常分开,最初是在看远时发生,当看远时,融合性散开幅度超过融全性集合幅度,即产生外斜,间歇性外斜视发生之前,先有外隐斜。

原因

其发病主要是外展和集合功能的平衡失调所致。当集合能力不足、融合能力低下时,不能对抗过强的外展能力,使眼位有向外偏斜的倾向。

症状

间歇性外斜视常常发生于儿童的早期,最初仅在看远时发生,随着病情进展,间歇性外斜视的次数与时间,均有所增加,最后看近时亦可发生外斜。间歇性外斜视的显斜期,常于疲倦、疾病、瞌睡或注意力不集中时出现。间歇性外斜视在视觉未成熟儿童可有暂时性复视,很快即发生抑制,并有异常视网膜对应。

常见症状是畏光,在户外日光下,常常闭合一眼,其原因不明,估计患者在户外看远处目标,无近处物体刺激以使两眼集合,亮的日光闪烁了视网膜,干扰了融合,患者由外隐斜变为明显,但是也不一定肯定这样患者闭一眼是为了避免复视,有可能的是亮的光线影响了间歇性外斜患者融合性集合幅度,使一眼闭合。

间歇性外斜视可以合并有A-V征,亦可伴有其他垂直性斜视,如分离性上斜视等。

预防

尽管外斜是间歇出现,为治疗和预防斜视的发展,也应尽早就医。为预防单眼抑制所致的恒定性外斜,应择期及时手术矫正。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间歇性外斜视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间歇性外斜视(intermitent exotropia)是介于外隐斜与共同性外斜视之间的一种斜视,是指视轴常常分开,最初是在看远时发生……详细>>

间歇性外斜视如何诊断鉴别?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然而,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让你对这……详细>>

间歇性外斜视如何治疗?

间歇性外斜视也是共同性斜视的一种,常发生于婴儿至4岁期间的幼儿。间歇性外斜视主要表现为病情初期,患者看远或一眼遮盖时可有外斜视,常于疲倦……详细>>

间歇性外斜视的饮食保健

间歇性外斜视(intermitent exotropia)是介于外隐斜与共同性外斜视之间的一种斜视,是指视轴常常分开,最初是在看远时发生……详细>>

间歇性外斜视或会影响孩子就业!早了解这些才能早发现间歇性外斜视

什么是间歇性外斜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徐小平教授指出,间歇性外斜视有三个特点:特点一是患者看远的情况下,偏斜度比较大,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