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新生儿眼泪汪汪 警惕新生儿泪囊炎

2013-11-11 09:27: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果新生儿眼泪汪汪警惕泪囊炎。小宝宝刚出生不久发现老是眼泪汪汪,擦干了没多久又流出来,数天之后,流泪的症状不仅没见好转,眼角还流出了一些黏黏的黄白色脓液,以至于宝宝眼睛都睁不开,此时家长们可千万别大意了,这是新生儿泪囊炎的表现。

小儿慢性泪囊炎要及早治

新生儿慢性泪囊炎是小儿流泪最常见的原因,发病率占新生儿疾病的5%~6%。专家介绍,泪囊炎的主要症状为溢泪、溢脓。病因主要是鼻泪管下端Hasner瓣膜不能及时脱落,部分或全部遮盖管道,或者鼻泪管下端发育不完全,没有完成“管道化”,使脱落的上皮细胞碎屑滞留于泪囊,细菌繁殖所致。少数为先天性鼻泪管阻塞、鼻部畸形或鼻泪管骨性狭窄所致。

专家说,新生儿泪囊炎要及早治疗,因为长时间不治疗,可能出现炎症急性发作并向周围扩散,泪囊炎长时间扩张会使泪囊壁弹性减退,日后即使泪道通畅,溢泪症状也会存在,并可能因长期泪道炎症持续而形成永久性瘢痕性泪道闭塞。另外,泪囊脓液不断排入结膜囊,可导致结膜和角膜炎症,引起角膜溃疡,对眼球构成严重的威胁。

新生儿泪囊炎注意早期护理

在出生10天以内的婴儿群体中,新生儿泪囊炎发病率达0.3%~0.5%,早期行泪囊区加压按摩,对新生儿泪囊炎具有积极的作用。

泪囊区加压按摩法--按摩前,操作者洗净双手,剪指甲。新生儿仰卧位,由另一人固定头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泪囊区顺鼻翼向下推挤。注意用力均匀,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损伤皮肤。按摩结束后,可以按医嘱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点眼药水时应轻拉下眼皮,滴入眼药1滴。注意药瓶不宜举得过高,防止药水滴入时刺激眼睛。但也不能举得太低,以防瓶口触及眼睛,一般1~2cm为宜。滴药后药水溢出,可用清洁干棉球或干净的面巾纸拭去,避免用不洁物品擦双眼。

眼药用后瓶口不能触及其他物品,并及时盖上瓶盖,防止污染。眼药瓶应保存在阴凉处。

治疗:药物无效才需手术

目前,新生儿泪囊炎通常采用的方法是药物保守治疗、泪道冲洗、泪道探通术。先以药物点眼治疗加按摩,促进泪液往鼻泪管方向流动,经一段时间治疗,先天性残膜一般会自行破裂,泪道也就通畅。如症状仍未缓解,则要泪道冲洗,将先天性残膜冲破,如无效的话,需采用泪道探通术,用探针将先天残膜刺破。

值得注意的是,泪道探通术的操作要由经验丰富的医师完成,首先根据患儿年龄及病情选用合适的探针并把握进针深度,动作轻柔,避免强行进针、盲目推药造成假道形成。治疗前做好准备也很重要,要把患眼周围的分泌物擦洗干净,加高患儿头部的枕头,以便减少呛咳的发生。用软毛巾堵塞两侧耳道,防止冲洗液进入。由于患儿较小,吞咽能力差,故治疗前半小时勿哺乳及喂水,同时备好抢救药品,密切观察患儿的反应,及时转换体位。尽量不要使用表面麻醉药物,以减少角膜上皮损伤。

如果患儿的年龄较大,拒绝治疗的抗力就较大,会给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提高治愈率,避免给患儿带来恐惧记忆,建议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泪囊炎泪道探通术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造成的。多数为鼻泪管的下端被先天性残膜所封闭;或管腔被上皮细胞残屑堵塞;极少数因鼻部畸形、鼻泪管骨性……详细>>

新生儿无端流泪小心泪囊炎 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详细>>

怎样才算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才算新生……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部疾病发病急,传播快,在眼屎和泪水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不注意及时清洁,就会感染眼部疾病。你可曾注意,闪动着泪汪汪大眼睛的宝宝,很可能……详细>>

早期护理预防新生儿泪囊炎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妈都会非常自豪。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如果无论什么时候,宝宝的眼睛都是眼泪汪汪,妈妈都不能大意,或许宝宝的眼……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