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儿童近视加剧 或因“电子早教”

2013-11-11 07:24:4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技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相继上市,而使用者开始呈现低龄化趋势。现在很多的幼儿都成为了电子产品控,而家长也在不断地给孩子买各种电子产品,以通过这些产品达到对孩子的早教,但却在无形间加重孩子们的用眼负担。电子产品的过度娱乐,这已上升为青少年儿童近视的重要成因之一。

近视眼产生原因目前并没有非常清楚,目前唯一确定的是遗传。此外,也有理论认为睫状肌的调节是引起近视的因素。除遗传外,环境以及近距离用眼过度与近视眼形成也有关系。目前调查表明容易引起近视发生的行为及因素包括青少年过多应用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学龄前儿童假性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视眼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如框架眼镜的不方便、隐形眼镜的卫生和隐患,再比如不好看、不能从事某些职业…其实,麻烦远不止这些,近视眼的危害主要在并发症。随着屈光度的加深及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多与加重,从而导致更多视觉功能的不断受损,而且由于脉络膜视网膜变性、黄斑病变及视网膜脱离等损害,严重者可致盲。

若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容易导致眨眼次数减少。据统计,正常人平均每分钟要眨眼12到14次。当过度专注于电子产品娱乐时,有的孩子只能眨眼6到7次,有的甚至只眨3到4次。眨眼目的是对眼睛起保护作用,它能使“泪膜”均匀地分布在角膜表面上,以保持角膜的湿润和光滑,眨眼动作还可使眼肌得到暂时休息。

眼科专家建议,儿童要避免长时间的用眼。长时间的用眼、眨眼减少以及眼睛长时间刺激,使眼睛睫状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的状况,势必会加重近视以及视疲劳的症状。建议孩子在近距离用眼后每间隔半小时休息一会或者进行远眺,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眼睛紧张后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和休息。

家长要把好孩子用眼安全关

相对于成年人,儿童视力更容易受到ipad、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伤害。儿童是在视力发育的敏感期,要为儿童提供正常的、利于视力发育的视觉环境,同时考虑儿童视力发育的特点。如2岁的孩子仅有0.4的视力,长期的阅读、玩游戏会造成其发育过快,视觉疲劳,进而出现近视,就好像2岁孩子让他做5岁孩子的工作,其身体没有发育完全不能接受一样,这等于是拔苗助长。孩子幼儿期应该以看远为主,看大的物体为主,减少视频终端刺激。

另外,专家建议儿童使用电子产品时,家长应把好孩子用眼安全关。“不能不让孩子游戏,但要严格控制时间和距离。如每次30分钟,在自然光明亮的环境下,选择对比敏感度好而且大的视标,不要有频闪。在距离上尽量达到40厘米或更远,而且不要过分低头,最好能够正视。”与此同时,孩子减少甜食和碳酸饮料的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做户外活动、晒太阳,也有助于视力的保护。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假学生近视高发 电子产品成近视“元凶”

进入寒假,关于学生视力下降出现近视及加深的案例就不断被爆出,如10岁男孩寒假从早到晚看电视视力大幅下降、8岁男孩寒假疯狂玩ipad近视加……详细>>

如何理性对待儿童近视

药物治疗:传统治疗近视常用的方法是药物治疗,最有效和常用的药物是阿托品,它麻痹睫状肌作用强,持续时间久。其他常用的类似药物有环戊通、后马……详细>>

儿童过度用电子产品易近视 掌握3个技巧能降低危害!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很多家长会无时无刻的拿着手机玩,那些影响了孩子,导致孩子爱上玩手机,儿童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的话会降低视力,家长要做好……详细>>

电子产品对孩子眼睛的伤害甚于电视

现在很多家长把电子产品给孩子当玩具,但是家长可能不知道,这对孩子的眼睛伤害更大,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详细>>

寒假如何防控近视 专家:少玩电子产品多晒太阳

每年寒假,学生的视力都会明显下降,原本没有近视的学生加入到了“近视一族”,而已经近视的同学眼睛的度数“蹭蹭蹭”往上走,这让广大家长非常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