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高度近视眼可以运动吗?避免重体力劳动

2013-10-31 09:24:42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日常生活中有近视眼的人很常见,一副眼镜长久架在鼻梁上,做什么事情都很不方便,尤其是对有高度近视眼的人来说。那么,高度近视眼的人不应该做什么运动呢?

一般来说,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球前后径增加约1毫米。因此,近视的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越大。据统计,70%左右的视网膜脱离患者是近视眼,其中30%~40%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眼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

高度近视者,其远非戴的眼镜片比其他人度数高,其眼睛本身其实已经非常脆弱。他们的眼球轴长、眼球壁薄,视网膜也随之变脆弱,甚至视网膜本身就可能存在破损,此时,如有外力作用就很容易受伤。所以,高度近视者最好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主要是预防视网膜脱离。

打篮球、跳高、踢足球、赛跑、跳水、蹦极、蹦迪、羽毛球、拳击等剧烈运动都不适合高度近视的人群。像跳水运动员、足球运动员、拳击运动员等都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

最后,专家还强调,高度近视人群最好每半年定期检查眼底、视力和验光。看看眼底是不是干净漂亮,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来说相当重要,因为,也许视网膜病变正不知不觉发生。

不适合选择剧烈运动职业

高度近视不适合选择剧烈运动的职业。如各类运动员,特别是篮球、排球、跳高、跳远、跳水、游泳等,这些行业有导致视网膜并发症的危险。有人对国家队50名跳水运动员的眼底进行检查,结果表明:眼底不正常者占30%,其中视网膜脱离占16%,视网膜裂孔占8%,两项共占24%。视网膜脱离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极低,一般在万分之几,而在跳水运动员中发病率则很高。

避免重体力劳动

高度近视眼的眼球结构和正常人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例如,眼球最外面的巩膜组织比较薄,抗击外力的作用较为脆弱;视网膜脉络膜有许多变性等异常;视功能呈现进行性下降的趋势;玻璃体容易发生液化、混浊,对视网膜产生异常的牵拉作用。因此,高度近视的人应选择室内或者相对活动较少的工作,避免重体力劳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高度近视已经有致盲的可能了,据权威数据,在国内每年致盲的人群中,因为近视眼而致盲的人数拔得头筹。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详细>>

发育不好会导致高度近视眼?导致高度近视眼的原因有哪些?

高度近视眼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在患者放松的状态下,平行的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之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导致在视网膜上面不能清晰的……详细>>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当高度近视眼出现眼底改变时,有一个专有病名,叫“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与我们常说的高度近视眼不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个……详细>>

多少度才是高度近视 这些运动要避免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只有小孩子的度数才会涨,成年了就不会有变化。但事实上却未必如此,18岁更多的是法律上成年人的定义,并不是说你满了1……详细>>

高度近视眼会有白内障的风险? 5大危害不可轻视!

高度近视眼是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类疾病,主要是指眼球调节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视网膜不能够清晰成像。一旦患上高度近视眼,不仅会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