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过敏性结膜炎要做什么检查来确诊?

2013-09-08 17:40: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病人有出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时,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

操作方式为,进行结膜上皮刮片及分泌物涂片或培养检查细菌、真菌、分离病毒等,并做药物敏感试验。如果是有刺激症状的患者,可以用荧光素染色检查角膜。

对于慢性结膜炎的诊断时,还需要考虑有无屈光不正、烟酒过度、睡眠不足或长期暴露于风沙、烟尘等病史。同时检查附近组织有无慢性炎症,如慢性泪囊炎等。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的检查,首先要确定过敏源。部分人群的症状有季节性,比如多发病于草收割或花开季节,一旦接触,将快速发病;有些人群在接触某些药物时,出现奇痒,或睑结膜充血的情况;有些患者是在全身用药时,出现睑结膜充血、淲泡,球结膜水泡等症状。由于过敏源非常多,所以现在也不能进行所有过敏源的检测,不过可以按上述症状的情况进行一些特别的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专家解答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据统计,在眼科门诊中,约有1/5的病人患过敏性眼病,其中过敏性结膜炎占50%左右,可见,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成人或小孩都……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治疗?

过敏结膜炎的症状与急性结膜炎的症状略有不同,除了发痒及流泪外,眼睛赤红,分泌物粘稠程度并不像急性结膜炎那么严重;不过眼结膜会有许多小滤泡……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可以戴隐形眼镜吗?过敏性结膜炎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当生活环境或居住环境不好时,就容易诱发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眼部干痒症状。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能否采用脱敏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自我处理方法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出现眼部干痒、流泪、畏光、眼睛发红以及视力下降等症状时,需要到眼科进行检查,明确病情之后进行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针对过……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