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5岁男孩看东西“大一号” 眼睛散光严重要戴眼镜

2013-09-13 10:32:0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5岁的小伟看东西时总是靠得很近,还称自己看东西会放大。昨小伟在其奶奶的带领下来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小伟眼睛散光严重,还有轻度的近视,需要戴眼镜来矫正。“孩子这么小,眼镜要戴到啥时候啊?”小伟的奶奶感叹道。

上幼儿园中班的小伟今年5岁,去年体检时被查出眼睛散光,小伟的父母没当回事。近期,小伟的奶奶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总是眯着眼贴近了看,还总说自己看东西大一号,小伟的奶奶这才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果然,小伟被查出双眼散光加轻度近视,小伟的奶奶花270元钱给孩子配了眼镜。

“孩子才1岁的时候,他妈妈就抱着小伟一起看电视。平时孩子在家也没个玩伴,放学回家就看电视,一看就几个小时,我估计就是看电视把他的眼睛看坏了。”看着孩子带着小眼镜,小伟的奶奶痛心地说。

眼科专家提醒年轻父母 别让孩子跟着熬夜了

据了解,近视目前普遍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学龄前儿童中的“小眼镜”也不在少数。医院眼科主任医生认为,年轻父母不注意孩子的用眼保健,是导致孩子小小年龄便戴上眼镜的重要原因。

年轻的父母往往喜欢熬夜,孩子也跟着熬夜。“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眼睛的发育,幼儿在日光灯照射下的时间太长也对视力有害。”滕玉明表示,很多父母只知道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对视力有影响,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孩子视力造成的影响往往被忽视。

医生认为,过早让孩子通过电视看视频或者使用其它对眼睛有刺激危害的电子设备,也是导致孩子眼睛近视的原因。“以前的孩子上小学后才用眼较多,现在的家长在孩子两三岁时便开始给孩子报班,给他们买各种学习资料,使孩子的用眼年龄提前。”滕玉明说,一般来说,近视受遗传和后天因素双重影响,后天不正确用眼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养成良好习惯,保护孩子视力尤为重要。

医生建议,年轻父母亲应该养成良好习惯,注意保护孩子,防止其视力受损。同时要保证孩子充足睡眠,不要让孩子长时间过度用眼,约束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一旦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立即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东西"大一号"警惕散光 散光是怎么形成的

5岁的小伟看东西时总是靠得很近,还称自己看东西会放大。昨小伟在其奶奶的带领下来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小伟眼睛散光严重,还有轻度的近视,需要……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眼睛散光多少度算严重?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常的症状,常常导致无法看清生活当中的事物,还会严重影响视力,导致眼睛过度疲劳。为了更快治疗眼睛散光的症状,应该先找到原……详细>>

孩子眼睛散光如何配眼镜?

普通眼镜片只能矫正规则散光,而不规则散光则不能用它来矫正,最好办法是采用硬性角膜接触镜来矫正,效果较好。那么孩子眼睛散光怎么办呢?详细>>

散光需要一直戴眼镜吗?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沾染了尘埃,那眼睛就不再明亮,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平时应该注意保护好眼睛,避免让它受到伤害。详细>>

散光患者要如何佩戴眼镜呢

散光和近视一样,如果在短期内不能解决散光的问题,就需要通过戴眼镜补救了,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对于近视伴随散光的患者而言,只要去做一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