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正文

青少年远视属正常 急于配镜反伤视力

2013-09-01 08:25:19  来源:搜狐    转载

青少年多是远视眼,如果不加甄别急于配镜,反而会损伤孩子的视力。

人的眼睛视物,类似于照相机成像,当眼轴过长时,光线通过晶状体折射后形成的物体落在视网膜前,称为近视眼,如果眼轴过短,呈像落在后的,就称为远视眼。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尤其是刚刚出生的婴儿,通常眼轴较短、视力较弱,均为远视眼。但随着生长发育 ,眼球逐渐变大、变圆,眼轴边长,视力就会逐步恢复到正常。

但是很多家长都对此不知情,一旦发现孩子是远视眼,就立即给孩子架上了远视眼镜,这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孩子的近视进程。通常情况下,3岁的孩子有的远视度数为200两百度远视度数,8岁的孩子为有150度的远视度数,12岁的孩为子有120度的远视度数,直到孩子发育成熟后,眼轴长度也会趋于正常,视力自然就恢复到了正常。

打个比方,明明是8岁的孩子,视没有应有的远视度数,说明孩子已经成为近视的高危人群,如不及时防控,近视只是早晚的问题。但不仅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视力过早上升是件好事情,一些专业知识不足的医生也还将孩子的远视归为疾病,推荐早早治疗,这反而加速了孩子近视进程。

专家建议,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应主动与教育部门联动,建立儿童屈光档案,如同正常体检一样,每每年给眼部也做个检查,对于眼部各项参数均正常的孩子不用过多干预,但对于近视高危人群和已经近视的孩子则要特别注意近视的防治。

除了防范他们用眼过度,减少用眼时间外,还可以通过多看远处、放风筝、打乒乓球等方式来增加眼睛的调节灵敏度,此外还可到医院接受眼科专业设备的调节训练,让青少年们告别近视的隐忧。此外,对于已经近视的青少年,则可以到专业的验配医疗机构,选择框架塑形镜和角膜塑形镜来控制近视视力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远视眼有这些症状 该怎么预防

远视眼是常见的屈光不正表现,目前是以青少年为高发人群。远视眼主主表现为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边,不能在视网……详细>>

防治青少年远视眼 饮食疗法不可缺

远视是青少年常患的眼科疾病,此病初期症状和近视有些相似,很容易和近视造成混淆。因此了解早期症状,并且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才能有很好的恢……详细>>

了解远视眼与正常眼区别 儿童远视应如何配镜

远视眼也是眼部的一种疾病,对我们视力的情况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并不清楚,所以可能无法进行近视和远视的区分,从而导致自己……详细>>

电视放得太高易致小孩远视 青少年远视的调节力变化

远视眼是眼科中常见的眼病,是屈光不正的一种,主要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详细>>

远视眼如何配镜矫正?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儿童眼疾有两大重要表现:近视和远视。相对于近视而言,远视眼比较不受关注,因此远视对于孩子的危害就更大了。那么远是要如何矫正呢?配镜矫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