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如何治疗?首选滴眼液

2013-08-14 17:10:0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在4大致盲眼病中居第二位,目前全世界有约7000万青光眼患者,其中670万致盲;我国有青光眼患者940万,其中520万单眼盲,170万双眼盲。青光眼一旦致盲,即不能复明,因此,应该积极治疗。青光眼如何治疗呢?

开“流”节“源”,控制眼压

药物是青光眼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 青光眼的主要临床特征是眼压升高,以及因眼压升高造成的视神经和视野损害。因此青光眼的主要治疗目的,是通过药物或手术降低眼压。降眼压的药物可以分为眼局部应用和全身应用两种,主要通过减少房水生成,和(或)增加房水流出,以降低眼压。

一般首选局部用药

局部应用的降眼压药物包括:

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是目前最常用的降眼压药物,主要有0.5%噻吗心安,0.5%贝它根、1% 和2%美开朗,以及0.25%贝特舒滴眼液,每天滴眼两次。主要产生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心率减慢、心律不齐、血压下降以及诱导或加重慢性阻塞性支气管肺病和哮喘。

拟胆碱作用药物:最常用的是毛果芸香碱滴眼液,每天4次,晚上涂用同等浓度的眼膏,以避免夜间眼压升高。主要的不良反应是瞳孔缩小和调节痉挛。

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临床上常用的是1%左旋肾上腺素,及其前体药0.1%地匹福林滴眼液,每天滴眼两次。主要的不良反应是收缩局部血管,药效过后会发生反射性结膜充血。

局部碳酸酐酶抑制剂:主要有1%布林佐胺(派立明)滴眼液,每天滴眼两次。主要的不良反应是结膜炎,还有眼局部异物烧灼感和口中味苦感。磺胺类药品过敏者禁用。

α-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主要有溴莫尼定(0.2%阿法根)滴眼液,每天滴眼两次。主要不良反应有疲倦乏力、口干和眼部不适感,部分严重者有嗜睡感。

前列腺素衍生物:目前临床应用的有0.005%拉坦前列素(适利达)、0.004%曲伏前列素(苏为坦)、0.03%贝美前列素(卢美根),每晚一次。不良反应有眼部充血、不适感,长期应用可增加虹膜色素、令睫毛粗长。

全身用药见效快,但不能长期用

全身用药,多作为手术前的用药,或作为局部用药不能良好控制眼压时的补充。使用时需注意,剂量不宜过大,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主要药物有:

碳酸酐酶抑制剂:以乙酰唑胺(醋氮酰胺)为代表,每天口服两次, 对磺胺过敏者禁用。不良反应有唇面部及手指、脚趾麻木感、胃肠道刺激症状等。如果长期服用,有诱发尿路结石、肾绞痛、代谢性酸中毒、低血钾和肝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服用时常口服氯化钾和碳酸氢钠,以减少不良反应。

高渗脱水剂:常用药物是20%的甘露醇注射液,快速静脉滴注,脱水利尿,降低眼压起效快。过多地应用或长时间应用,可引起全身脱水、电解质紊乱等。

青光眼为慢性疾病,一经诊断需终身治疗,以维持有用的视功能,保障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青光眼如何治疗

患了青光眼如何治疗?能治好吗?在临床上,青光眼是有多种病因引起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当,还会引起永久性的失明,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详细>>

青光眼的危害有这些 西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的多见的,青光眼的危害在最近几年中一直在蔓延,那么具体的青光眼的危害表现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从文章中了解……详细>>

开角型青光眼如何治疗

青光眼一直是“恶名昭彰”的眼部疾病,具有极高的致盲率。因此,对于青光眼的研究也一直是眼科疾病研究的重点。详细>>

青光眼如何治疗?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有几种?

青光眼主要是眼内间断或持续升高导致的一种眼睛疾病,眼内压升高会使眼睛的各个组织承受比较大的压力,给眼睛的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青光……详细>>

青光眼如何治疗? 针灸+食疗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治疗?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仅仅如此,如果眼睛生病了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青光眼作为最严重的三大眼疾之一,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