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黑眼圈要重视 中医悬灸治疗

2013-08-14 06:43: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看到眼睛重重的黑眼圈真是让人无法忍受,尤其是在晚上睡眠不好或者是熬夜更是感觉恐怖,戴着两个大大的“熊猫眼”很是尴尬,人越来越没精神,就算了每天抹了眼霜也无济于事,这可如何是好?

中医认为,长期有黑眼圈的人士往往是疾病的前兆,患有神经衰弱兼内脏疾病,尤其是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所出现的黑眼圈颜色会较深,呈浅蓝色,范围也较大。慢性肝病,尤其是肝功能长期不正常、肝肿大者,黑眼圈往往长期存在。更为担忧的是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胃肠炎、贫血等疾病的儿童也会出现黑眼圈。

月经不调的女性,功能性子宫出血、原发性痛经、月经提前、错后、经期过长、经量过大,怀孕末期、年纪大等情形时,黑眼圈也会日渐加深,其它还包括遗传、化妆品使用过度,使得色素颗粒渗透,还有如房事过度等,皆会导致黑眼圈的产生。

中医认为,月经不调、痛经是由气滞血淤、寒凝血淤引起气血运行失常所致,而黑眼圈便是气血运行失常在面部的表现。此外,经血量过多或患有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女性,也容易出现黑眼圈。

悬灸调理黑眼圈的配穴组方

三阴交合谷关元京门期门太阳四白

悬灸方法

将艾条点燃在距离穴位2厘米处施灸,以局部感到温热微痛为度。每穴可灸10-15分钟。每日灸治1次,10次为1个疗程。疗程之间休息2-3天。

注意事项

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营养,多吃鱼、瘦肉、蛋类、大豆制品、花生米、核桃、芝麻、水果、蔬菜等。眼睛周围的皮肤要经常推拿。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治疗新法:中医悬灸治疗

中医认为,长期有黑眼圈的人士往往是疾病的前兆,患有神经衰弱兼内脏疾病,尤其是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所出现的黑眼圈颜色会较深,呈浅蓝色,范围也……详细>>

中医按摩去除黑眼圈有妙法

黑眼圈常常给人们带来困扰,怎么样才能去除耷拉沉重的黑眼圈?不妨试一试中医按摩法。详细>>

黑眼圈与这4种疾病有关 中医如何调理黑眼圈

谁都不会乐意让黑眼圈影响气色。熬夜加班、熬夜学习、熬夜煲剧,黑眼圈统统出来,隔天严重影响颜值,怎么办?出现严重黑眼圈,有什么妙招能去除黑……详细>>

你是哪种黑眼圈?不同黑眼圈诱因

现代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志,那就是黑眼圈,特别是双眼皮大眼睛的人,黑眼圈会更突出。要知道再漂亮的眼睛有了黑眼圈也是美不起来的。那么,怎么预……详细>>

黑眼圈是不是病?黑眼圈怎么去除

黑眼圈一直是不少爱美mm的天敌。在大家忙于追问黑眼圈怎么去除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黑眼圈有时是病理的体现呢?到底哪些黑眼圈是病,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