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的症状、危害以及治疗

2013-10-15 09:13:2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发病的年龄可大可小,任何年龄组均可发病,但原发性青光眼随年龄增长而增多。青光眼的症状因青光眼的类型不同而不同,可急可缓,可剧烈可温和,甚至可以毫无症状,千差万别,各人表现不一。典型的症状有眼胀痛、虹视(看灯光周围有彩虹样彩环)、雾视(似在烟雾中),伴有头痛、恶心、甚至呕吐等。

青光眼的危害

视神经损害: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青光眼的临床特征虽然多样化,但最重要的危害是视功能损害,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

慢性高眼压及持续高眼压后期造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缺损。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多因素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机械压迫和视盘缺血。很高的眼内压迫使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高眼压可能引起视盘缺血,加重了视神经纤维的损伤,最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

青光眼的治疗

部分青光眼患者可通过滴用眼药便得到有效的控制,但大部分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治疗的目的就是要降低眼内压,以防止视力和视野的进一步损失。

青光眼虽然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但不是所有青光眼病人的最终结果都是失明。只要能够在早期或中期作出正确的诊断,采取确切有效的治疗,阻止其进展,病情就可以得到控制,就可以保存所剩有用视功能及消除症状,而达到临床治愈。

大多数青光眼是终生性的眼部疾病,不管药物或手术治疗,都不可能彻底根除或消失,并且随着药物治疗或手术后时间的增长,病情复发、加重的机会也随之增加,视功能有可能继续进一步受损害,以至失明。所以青光眼需要终生定期追踪复查,观察治疗的效果,及时发现新的病情变化,及时处理,以确保治疗的有效性,防止病情复发、进展和恶化。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症状和危害

当前,影响晚年人视力的多见眼病主要有白内障、青光眼、晚年黄斑变性、糖尿病眼底病变和高血压眼底病变等。这些疾病,轻者使视力下降,重者可致使……详细>>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青光眼的症状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青光眼并不是人人都有可能会患,有一些特定的人群是易患青光眼的。所以,在出现青光眼的表现症状时就需要及时的就医检查和治疗……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是现在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若发现不及时或忽视治疗,病情加重后很可能导致患者失明。因此,老年人若经常感觉眼睛不适,出现视线变窄、视力……详细>>

青光眼危害大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较为常见的一种疑难眼病,该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都有导致失明的危险,目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那么想要预防青光眼就先必须……详细>>

青光眼的危害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