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用药要“少”

2013-08-21 09:43: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早期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性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眼病,也是我国常见的四大致盲眼病之一。据流行病学调查,全国有青光眼患者600万人。青光眼的致盲是不可逆的,所以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压升高,超过了眼睛所能耐受的最高限度,造成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最终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若仅有眼压升高,没有眼底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的缺损,则不能称为青光眼,只能称高眼压症。

所有年龄的人都可以患青光眼,我国青光眼病人中,老年人约占80%,主要类型是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

婴幼儿:主要畏光、流泪。眼球、角膜比正常孩子大(角膜正常直径10.5mm)。

青年人:以开角型青光眼多见。早期阅读时间长稍有头痛不适及眼胀、眼痛。也可有不明原因的近视度数迅速增加,每年增加200度以上。或者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不能提高视力。

老年人:40岁以上者易患闭角型青光眼。发病前常有诱因,如:情绪波动、阅读时间过久、在较暗的房间看电视电影等。自觉经常有轻微眼胀和头痛,休息后好转,夜间看灯有虹视现象。急性发作时,患者突然眼痛、头痛,常伴恶心、呕吐。

全身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或眼外伤也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治疗?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患了青光眼疾病,只要重视治疗,是不会导致失明的。婴幼儿一旦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首选手术治疗。药物只能作为手术前准备。

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可以局部用药物治疗,但如果局部点药,眼压控制不理想,必须手术治疗。

闭角型青光眼:以手术治疗为主。早期闭角型青光眼可以激光治疗,眼压控制不理想者必须手术治疗。如果对手术、激光均有顾虑者或全身情况差不能耐受手术者,可以用药物治疗。

青光眼患者如何合理用药?

局部用药是青光眼药物治疗首选方式。局部用药比全身用药安全、副作用小,方法简单。

尽可能用较少种类的局部用药控制眼压。长期用一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因此一种药物使用时间久了可以更换另一种药物。几种药可以循环使用或联合使用。

每次点眼药水后用手指压迫泪小点2~3分钟,避免药物经鼻黏膜至全身吸收,产生副作用。

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应到医院检查排除患有青光眼的可能;老年人避免长久呆在暗的环境中,避免情绪激动;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要随访检查眼睛,避免青光眼发生;经常眼胀、眼痛、易眼疲劳者,要到医院测眼压;对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或近视度数加深,视力不能提高者,均需排除青光眼。

总之,治疗眼表疾病时,要选择最有效、损伤最小的药物,最好能选择不含防腐剂的药物。而且要在医生的随访下用药,可以停药时就要停药,避免长时间用药对眼表的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青光眼必须吃药吗? 青光眼用药建议

青光眼必须要吃药治疗才能治愈吗?青光眼虽然不算特别严重的眼科疾病,但是也应该要及时的治疗,是否需要用药治疗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确定。青光……详细>>

患了青光眼怎么治?青光眼患者也要心理治疗

患上青光眼要以正确心态对待此病。青光眼患者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知道此病的危害性,接触了不少西医大夫认为此病是不治之症,放弃治疗,产生悲……详细>>

青光眼和近视要分清 揭开青光眼的面纱

小刚今年17岁,从11岁起开始配戴近视眼镜,近两年来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往往一副眼镜戴不了2-3个月便觉得不清楚,只好不断地去眼镜店换眼……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要懂得这样护理

青光眼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造成的,青光眼患者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控制用眼时间,尽量不要用手触碰眼睛,坚持做眼保健操有利于眼睛健康,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