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吗?

2013-08-13 05:03:52      

近日,一则题为《关灯后玩手机易致青光眼》的微博在网上热传。“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很多网友大呼“中枪”,表示这个“必须改”。关灯后玩手机真的会造成青光眼吗?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郑志斌表示,对于有“青光眼基础”的人群,关灯后玩手机的确有可能增加“角闭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可能,但正常人群不用过度紧张。

眼压增高是致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郑志斌介绍,要说明“角闭型青光眼”,首先得看眼睛的结构。

虹膜和瞳孔前面是前房,在前房里充满房水,形成一定的眼压。正常情况下,房水顺着一条“通道”循环流动(循环路径在图上用黄线表示)。

黑暗环境中,瞳孔放大,这条“通道”被压缩,一旦出口被“堵”,房水外流受阻,造成眼压升高。眼压突然升高或长期升高会使视神经受损,继而产生“角闭型青光眼”,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甚至导致失明。而且,这种损伤是一种不可逆的病变。

遗传才是主因,黑暗中用眼仅是诱因

郑志斌说,“角闭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患者往往表现为剧烈头痛、眼痛、畏光、流眼泪,视力严重减退,可伴有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老年人,女性更常见。它的发生和家族遗传有关,患者一般都存在一定的“青光眼基础”。

所谓的“青光眼基础”,就是指眼部结构存在眼轴较短、角膜较小、前房浅、房角狭窄等特点,平时并没有不适的感觉。

但是如遇情绪激动或在暗室停留时间过长,瞳孔散大后,很容易诱发急性“角闭型青光眼”。另外,长时间阅读、疲劳和疼痛也是常见的诱因。

郑志斌医生建议,40岁以上,有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糖尿病及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进行视力、眼压、眼底等检查。一旦出现眼胀、头疼、视物模糊甚至视野、视力变化时,应及早到专业机构排查青光眼。医院主要通过“暗室激发实验”、“24小时眼压测试”等判断是否患有青光眼。

开一盏低亮度照明灯

关灯后看手机,虽然对正常人没有大的影响,但是在黑暗中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视、看电脑,也会对眼睛的调节系统增加负担,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

所以,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最好调整手机屏幕的对比度,将亮度和色泽尽量调得柔和些。并尽量在房间开一盏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灯,缓和一下屏幕和背景环境间的亮度差,对眼睛起到一定的保护。

另外,手机等屏幕的光线在黑暗中对比度过大,长期刺激人的神经系统,还容易造成失眠。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关灯玩手机 易患青光眼

医学表明“正常人都有颈椎生理弯曲,卧高靠背看电视以及长时间上网、躺着玩手机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牵拉着颈椎,也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以手术为主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须知

晚上关灯玩手机、看电脑,青光眼可能就会找上门来。专家表示,在昏暗的环境里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容易引发青光……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治疗青光眼有哪些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很严重的眼病,生活中的很多因素都会导致青光眼的出现,比如睡眠不足、过度劳累以及情绪激动等都有可能诱发青光眼。详细>>

关灯玩手机容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