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盯”上年轻人 热敷有助缓解症状

2013-07-22 07:36:4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假期后,由于常常对着电脑或者开着空调,不少学生都感觉眼睛干涩、发红、怕光,看东西伴有刺痛感等,这些都是干眼症的症状。每年夏季都是干眼症发病的一个高峰期,因此要注意用眼卫生,多眨眼,年轻人不要长时间对着电脑,如果病情严重,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夏季是干眼症高发期

高考结束后,学生小徐就一直奋斗在电脑一线,但近来他时常感到眼部不舒服,眼睛干涩、怕光,经常盯着一个东西看没几分钟眼睛就开始酸痛。“本来我的视力挺好的,但最近我感觉视力明显下降了,去医院检查时,医生说我是患了干眼症。”小徐告诉记者,他很怕干眼症严重影响自己的视力 。

、同时也有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长时间躲在清凉的空调房里,不过,要警惕眼睛也患“空调病”。由于经常待在空调房里,市民刘女士最近就觉得眼睛不太舒服。市民刘女士:“比较干,感觉缺水,一定要滴一点眼药水才会润湿一点这种感觉。”

“干眼症多为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睛问题,主要是由于泪液量减少或泪液质量异常所致的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睛不适,继而引发眼睛表面组织的病变。”平度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葛磊表示,干眼症的一般症状是眼睛有干涩、灼痛感,常出现眼酸、眼痒等症状,且怕光及视力减退,有些患者还伴有头痛、烦躁 、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等表现 ,在检查时可以看到眼结膜充血。

葛磊告诉记者,每年夏季是干眼症发病的一个高峰。“原来干眼症多是中老年才易患的疾病,但是现在由于年轻人长时间对着电脑、电视、游戏机等,这种病也越来越年轻化。”葛磊表示 ,夏季空气中粉尘、花粉的刺激也多,眼睛也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感染 。“此外,长时间集中精力专注看一样东西,眨眼动作少,眼球挂泪膜次数减少,容易引起眼睛流泪、发涩等。”

长时间用电脑要定时休息

现在的年轻人中,干眼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天长时间在电脑前的人群中,得干眼症的比率比普通人更高。“干眼症虽然并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 。”葛磊说,干眼症多与泪液分泌减少、泪液蒸发过多、泪液质量异常有关。长时间使用电脑、空气污染以及随意使用眼药水都是导致干眼症发生的原因之一。

正常人一分钟会进行40次眨眼,如果长时间使用电脑,眨眼的频率将会降低,这不但导致泪液不能均匀分布在角膜上,还会导致泪液的蒸发增加,因此用电脑一小时应休息几分钟。在空气污染方面,空气中的粉尘如果进入眼睛,不但会造成泪液的质量发生改变,还会导致泪液不能均匀分布在角膜上。此外,有些人随便使用眼药水,也较容易患上干眼症。同时室内要注意保湿,增加一点的湿度,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其次就是药物治疗,适当用一些保湿剂。医生提醒,长期待在空调房,可以在电脑旁加一个加湿器,同时强制要求自己每隔一段时间眨眼,一旦发现眼睛异常,应当及时就医。

热敷双眼有助于减轻症状

如果患上干眼症,轻者会觉得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眼部充血,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视力或视觉质量下降。因此,葛磊表示,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在紧张状态下操作电脑等,应常眨眼,如果症状不严重不要随便使用眼药水。“因为多数眼药水都是用防腐剂来保质的,如果长期使用,会刺激眼睛,破坏泪膜的稳定性 ,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加重眼睛的不适感。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到药店买保健性质的、单纯润滑眼睛作用的眼药水。”

干眼症是一种压力型病征,问题出在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方向看,因此,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休息,切忌长时间连续用眼。还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补充维生素,尽量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尽量少使用空调,少待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

此外,预防干眼症还有一种比较简单方便的方法,就是热敷双眼,每天坚持敷上5~10分钟,有助于缓解症状。总之,一旦发现眼睛异常时,应该要及时就医,以免拖得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干眼症呢?干眼症是经常长时间用眼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的症状,并且表现症状也比较明显。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干眼症,下面介绍……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干眼症的症状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天在电脑前工作三小时以上的美国人中,90%的人都患有干眼症。而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详细>>

干眼症朋友慎用眼药水 六招缓解干眼症

干眼常见的症状为: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等。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情加重多因习惯在生活中自行选用错误的眼药水所致……详细>>

干眼症“恋上”低头族 如何有效缓解干眼症

眼下,智能手机已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举目四望,身边尽是闪烁跳动的荧光屏。刷微信刷微博刷电视剧,买淘宝买京东买当当,无论男女老少,没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