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专家教白领如何防治干眼病

2013-07-24 07:31:5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专家教白领如何防治干眼病。电脑族因为要常时间面对电脑,眼睛会出现干涩、疲劳,甚至是流泪等症状。干眼病就是白领们易患上的一种眼病,其可以说是一种“电脑视力综合症”,指的是由于眼泪的减少或者是泪腺功能降低,导致眼睛表现出微小伤痕的一种症状。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治干眼病?下面我们就请有关专家给我们介绍下:

专家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李明武

李医师介绍什么是干眼病及其犯病率

正常情况下,眼睛表面,角膜和结膜,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发白的区域,眼睑和角膜之间的间隙,有润液存在,好比机器里润滑油,起到润滑作用,如果润液减少,相当于润滑油没有了,眼睛发生病理性改变,我们叫做干眼病。

干眼病是在城市里非常常见,一般白领一族,对着计算机,各种各样终端,我们有一个术语叫终端综合症,除了表现眼睛,也会颈椎出现问题,或者手腕,最常见、最主要表现是眼部表现,几乎占到了70%,对于那些每天工作在电脑前面,有研究,如果一个人在电脑前工作6小时,他患上干眼发病率达到50%以上,一半以上会得干眼病。

电脑族如何远离干眼病

我们盯着屏幕看的时候,注意力过度集中,忘记了眨眼,造成损目,眼睛过度暴露,特别是在北方,空气湿度比较小,水分过度蒸发,造成眼睛干燥。这是一个最主要的诱引。

另外还有在白领一族里,我们大部分地方都会有空调,空调空气过度流通也加速了水分蒸发,也是造成眼睛干涩很重要的原因。我们现在在我们国家这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现在近视发病率实在太高,绝对人口是全世界第一,发病率是全世界第二。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白领由于对容貌的关注,职业特色的需要,很多人带了接触镜,就是隐形眼镜。

隐形眼睛一方面减少眨眼,再好的隐形眼镜,也是异物,对眼睛产生刺激,造成眼睛干燥,特别是持续佩戴。

对于年轻人来讲,还有过敏性的疾病,也是随着我们现代的文明程度增加,就是越讲究地方,越发达地方,干眼病人群越多,结膜炎、角结膜炎造成眼睛痒,有些是机械性,有些是常年。主持人:越发达,过敏性疾病越多?李明武:对,过敏性疾病越多,现在医学推测,我们叫抗原,身体在小时候要接触到,没有接触,到一定年龄接触到,过敏。

对它产生超强的反应,过敏就是自己攻击自己,自己身体里产生有害物质,对自己产生危害,这也是儿童造成干眼病的原因。

睑板腺异常是目前常见疾病,特别是年轻人处于青春期,各方面功能比较旺盛,油脂分泌非常旺盛,泪液油性成份如果发生异常,造成泪水蒸发过快了,油脂分泌,长痤疮,或者油性皮肤,容易造成干眼病。很多人不把它当成病,觉得过了这个年龄以后就好了,有些情况因为临床,说起来有点耸人听闻,我几乎每年遇到过因为这个造成眼睛视力严重下降。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病病因解析 该如何防治

干眼病原本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但现在却成了夏季的“热门病”,究其原因,可能与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造成干眼症状……详细>>

春天的眼睛有点儿干 春季干眼病如何防治

春节大假结束了,正月的各种热闹结束了,一个讲求工作效率的月份开始了――再也没有理由拖拖拉拉,新的计划必须执行了。埋头苦干、快干、大干………详细>>

这些人较易得干眼病 干眼病的治疗误区

眼睛干,难受是干眼症的症状,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对干眼症缺乏了解,延误了治疗干眼病的最佳时间。详细>>

干眼病病因解析 夏天如何赶走干眼病"来袭"

干眼病原本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但现在却成了夏季的“热门病”,究其原因,可能与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造成干眼症……详细>>

干眼病病因解析 夏天如何对抗干眼病"来袭"

干眼病原本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但现在却成了夏季的“热门病”,究其原因,可能与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造成干眼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