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日专家:常眼疲劳致下半身发胖

2013-06-30 10:50:58  来源:光明网    转载

眼睛和屁股(或骨盆)这两个离得有点远的部位,看似没啥关联,可近期,日本却有专家称用眼疲劳会导致下半身发胖。

日本专家表示,当人长时间盯着电脑看的时候,人脑交感神经就会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导致自律神经发生失衡和混乱,从而引起全身的体内循环系统功能的低下。另外体内代谢废物的机能也会停滞,造成下半身的水肿、脂肪堆积、肥胖等各种症状。

这一说法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也引发很多年轻白领的恐慌。网名为“深邃的鱼”的网友就说:“怪不得最近感觉自己屁股越来越大,原来是上班老看电脑看胖的。”

不过也有网友对这一说法持质疑态度,网名为“坑爹大结局”的网友就说:“看电脑肯定是坐着的,发胖应该是跟坐久了有关系吧,跟眼睛好像关系不大。”

究竟眼疲劳会不会引起肥胖?多位眼科、神经内科和内分泌科方面的专家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并且分成了正反两种观点,下面来看看专家们是怎么说的吧。

正方观点:理论上完全成立!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王育良医生表示,人眼部位有一小块肌肉叫做“睫状肌”,它位于眼睛内部呈环形的平滑肌,作用是改变晶体的形状,以向近或远距离的东西对焦。

当我们要把远距离的东西对焦时,睫状肌便会自然放松,把晶体定位的韧带拉紧,这样晶体就会变得扁平和纤薄些,减低晶体的对焦能力,有助我们观看远距离东西。若是看近处,睫状肌就会收缩,晶体变厚。

如果人长期盯着电脑屏幕,睫状肌就会长期处于收缩的紧张状态,从而引起交感神经兴奋。

而自律神经是存在于人的脊髓之中,从脑部延伸出来,通过脊髓一直连接至人的臀部。当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时,就会引起自律神经紊乱,从而导致内分泌失调。

而南医大二附院内分泌科缪珩医生则表示,内分泌系统是人体内分泌腺及某些脏器中内分泌组织所形成的一个体液调节系统,它的主要功能是在神经的支配和物质代谢反馈调节的基础上释放激素,进而调节体内的代谢过程、各脏器功能、生长发育、生殖与衰老等许多生理活动,维持着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以适应复杂多变的身体内外的变化。所以内分泌系统是一个涉及身体各器官功能与活动的系统,它的功能一旦发生失调,会给人体带来严重的影响。

其中,雄激素、雌激素与孕激素都是可以促进机体合成代谢的激素,都具有促进肥胖发生的作用:研究发现,患有肥胖症的男性患者,体内的雄激素水平呈明显下降趋势,并且随着肥胖程度的增加,雄激素水平下降得更加明显。当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雄激素水平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所以,眼疲劳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自律神经紊乱,自律神经紊乱引起内分泌失调,最终内分泌失调导致肥胖,这一观点从理论上来说,是完全成立的。

反方观点:眼疲劳不是肥胖决定因素

虽然从理论上完全成立,但还是有专家认为,“眼疲劳会引起肥胖”这一说法太过片面,甚至有点哗众取宠。

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冉医生就表示,“眼疲劳会引起肥胖”说法并不是特别靠谱,与其说肥胖是因为眼疲劳引起的,不如说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导致内分泌失调或者久坐不动,从而肥胖。很显然,后两种原因更加直接。

缪珩医生也支持了冉医生的说法,他说,虽然“眼疲劳会引起肥胖”的说法理论上成立,但是从实际角度考虑,长期盯着电脑看的人往往都是办公室里的白领们,这些人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工作压力大,长期坐在电脑前不动,这些因素导致肥胖的可能性更大。

缪珩医生表示,首先,工作压力大,大脑会处于紧张状态,为了给大脑提供运转所需的能量,人体就会出现应激反应,体内升血糖激素升高。

升血糖激素会将营养成分从身体中的有机化合物上分解出来,输送给大脑∩是同时也会把有机化合物中的糖分一起分解出来,这样一来,血糖也会升高。

为了降低血糖,人体便会分泌胰岛素,胰岛素的作用与升血糖激素正好相反,它可以把糖分重新合成脂肪储存起来。

所以,这样一来,大脑得到了所需的营养,可是体内囤积的脂肪也会越来越多。这也就是医学上常讲的“压力性肥胖”,压力越大越胖。

另外,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人往往缺乏运动,这自然也会造成肥胖;还有,有的人在紧张时会有吃零食的习惯,这也会导致肥胖。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疲劳怎么办?缓解眼疲劳的5个妙招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那么,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详细>>

经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教你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详细>>

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如何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视……详细>>

眼睛常疲劳怎么办?食疗+按摩杜绝眼疲劳

现在的人,盯着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远远多于盯着爱着的那个人。所以,眼睛出现疲劳是正常的现象。可是,如果这种正常的现象一直维持不消的话,那么眼……详细>>

如何缓解眼疲劳?

眼睛是人体中最容易受外界刺激的器官。除了闭眼休息的时候外,眼部肌肉随时处于紧张的状态。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