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选择眼药水 注意6个细节

2013-06-30 10:44: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眼药水直接接触角膜,使用时一定要小心。滴眼药水必须注意的六个细节。

了解成分

眼药水的种类很多,有扩大瞳孔的、有抗过敏的,还有抗菌药等。使用前一定要了解其成分和作用。

贴上日期

眼药水的保质期通常为一年,但开封后最多用30天,因此药瓶开封时最好贴上日期。

用前看一看

使用眼药水时,如果不慎接触了睫毛或眼睑,保质期会缩短。每次使用前最好仔细看看眼药水,如果有絮状、沉淀,则不宜再使用。

每次点1滴

结膜囊最多只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一般来说,1滴眼药水的体积约30―40微升,因此每次点1滴就足够了。

每天4―6滴

以抗生素眼药水为例,一般每天滴4―6次就可达到治疗效果。有些眼药水使用过多可能危及生命,如阿托品或噻吗心安眼药水等,短时间内大量使用可能导致心律失常、惊厥。

间隔15分钟

不同眼药水可能相互作用。滴眼药水后2分钟,眼球表面的药物浓度下降50%,5分钟后降至20%,15分钟后仅为最初的0.1%,这时药物成分基本被吸收完全,再滴另一种。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详细>>

滴眼药水6步走

每个IT男都被同一件事困扰着,就是每天对着电脑眼睛又干又涩。长时间接受电脑的辐射刺激,令眼睛干涩发痒,难受异常,一些人以为滴点眼药水就……详细>>

眼药水如何保存?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对于使用眼药水来说,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尽管如此,在使用眼药水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同时,眼药水如果保存不得当就会出现感染等现象。详细>>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或失明 眼药水正确使用

从几年前开始,贺女士的双眼总是感到莫名瘙痒。她觉得自己得了干眼症,便买了些眼药水来滴,却总也不见改善。不久前,她家中养了八年的小狗去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