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4大临床分类

2013-06-27 22:45:09  来源:通信信息报    转载

什么是青光眼,有何临床分类

青光眼的临床分类比较复杂,绝大多数无明确的全身或眼部继发性病因,被称为原发性青光眼,可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两大类,均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部分

闭角型青光眼

会眼压突然升高,即急性发作,患者临床症状剧烈,一般会及时到医院就医;但是

开角型青光眼

及大部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发病隐匿,进展缓慢,几乎没有自觉症状,所以容易延误治疗时机,有的病人直到一只眼失明才到医院就诊,已经为时过晚。

什么是青光眼,青光眼分为4型

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前房角结构发育异常,阻塞房水排出,导致眼压升高,发病包括婴幼儿、青少年型青光眼。

继发性青光眼:眼部或全身病变引起眼压升高又依房角开放和闭塞而分继发性开角和继发性闭角型两类。

原发性青光眼:发病机理西医不明。根据前房角情况不同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种。

混合型青光眼:两种原发性青光眼同时存在,原发性与继发性同时出现,或继发性开角与继发性闭角青光眼合并发生,均属此类型。

青光眼是一种表现为眼内压增高、视神经和视功能损害的眼病。

眼球的前房和后房充满着一种稀薄的液体,即房水。正常情况下,房水在后房产生,通过瞳孔进入前房,然后经过外引流通道出眼。如果这种循环途径受阻(通常受阻部位位于前房外引流通道),眼压即可增加。

青光眼的病因尚不清楚,但部分青光眼有家族性。如果外引流通道是开放的,称为开角型青光眼;如果外引流通道被虹膜阻塞,则称为闭角型青光眼。

眼科医生或验光师采用一种简单的无痛性方法测定眼内压。一般压力大于22mmHg表示眼内压增高。也有少数病例眼压在正常范围也发生了青光眼,有时需多次检查眼内压或长期观察才能确诊青光眼。检眼镜(一种检查眼底的仪器)检查可能发现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改变。有时医生采用一种特制的透镜观察前房和外引流通道,即前房角镜检查。

青光眼可引起周边视野缺失或在视野中出现暗点。为了发现有无暗点,医生让受检者注视正前方的一个点,以检查受检者能否看见视野其他部位出现的光点(视野检查),视野可采用视野屏和视标进行检查,也可采用自动闪现光点的计算机视野计检查。

以上是关于什么是青光眼的介绍,新视力眼科专家提醒:目前对于青光眼还不能有效根治,它造成的视神经、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如果已经确定为青光眼,应遵照医生提出的方案进行治疗,并需要终身定期随诊。

 

  >>>推荐阅读

  沙眼严重可能致盲

  眼皮总爱跳 按太阳穴缓解

(责任编辑:陈倩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青光眼的临床症状

恶性青光眼是指青光眼手术后前房迟迟不形成,虹膜与角膜相贴,眼压急剧升高的一组并发症,又称为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病人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详细>>

青光眼分类 青光眼青睐于哪些人群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详细>>

青光眼的临床分类较复杂 这些都是青光眼的症状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青光眼患者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其中我国有1000多万人,总人群发病率1%,45岁以后发病率2%,其中60-70%是……详细>>

科普:青光眼的不同症状和不同分类(整合)

在眼科疾病中,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最为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病,所以想要及时治疗青光眼就要先了解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继发性青光眼如何分类?

继发性青光眼如何分类?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