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症状 > 正文

设计师常熬夜加班 致眼血管爆裂

2013-06-27 11:56:3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经常熬夜、加班会发生什么?晕倒、亚健康、猝死,这些都是白领们熟知的危害。可34岁的吴栋怎么也没想到,熬夜、加班,竟然让自己的眼睛爆了血管。医生说,吴栋的案例不是特例,已经发生在了很多人身上。

眼睛有块黑影子 擦也擦不掉

吴栋是个建筑设计师,工资挺高,但是也很累。没完没了的图纸,画一张,就多挣一份钱,可是,也代表着要牺牲掉很多的休息时间。如果客户要得急,那就必须要加班加点地赶出来,这个工地完了,又要接下一个工地,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房子、车子都已经提档升级了,可身体却出了意外。

“电脑上的东西突然就模模糊糊的,揉了几下眼睛还是看不清。左眼眼睛前面好像有一块黑色的影子,擦也擦不掉。”上个星期天下午,吴栋正在家里赶图纸,忽然发现眼睛不太舒服。他以为眼睛是太疲劳了,于是去睡了一会儿。醒来之后,还是没有改善。

第二天在单位上班,因为眼睛模糊不能开车,只有打出租车。这个上午他特别悠闲,先参加了一场会,然后回办公室翻了翻报纸。11点过了,看报纸都只能看清楚大标题,他意识到,有必要上医院检查检查。

爆血管在眼底病患者中占一半

在新桥医院眼科,医生给吴栋做了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发现他是眼底视网膜出血,也就是说,眼底的血管爆了。罪魁祸首,就是眼疲劳,归根结底还是怪加班,眼睛扛不住了,就以这样的方式来抗争。

吴栋的眼睛普通人看上去看不出任何异常,因出血的部位在眼底的视网膜,而且出血部位呈片状,这正是血管爆了之后血液流到眼底的影像,而眼睛的那个黑影,也正是这片血液造成的。

在排除了吴栋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原发疾病以后,医生告诉他,再这样下去,眼睛会废掉的。“眼睛里的血管非常细,也特别脆弱,工作强度和压力一旦让眼睛感到紧张,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视网膜上血液流动收缩不当,血管就容易爆裂。”新桥医院眼科医生廖琼说,像吴栋这样因为用眼过度发生视网膜血管爆裂的患者,在眼底疾病患者中占到将近一半的数量。

中青年用眼过度可能导致失明

廖医生告诉我们说,视网膜血管爆裂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原发病引起血管病变,这类患者通常以40岁以上为主,因为这个年龄是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高发年龄。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工作强度过高,生活规律失调,用眼过度。而这类人群就以40岁以下的中青年为主。“前段时间老是觉得眼睛干,酸胀,没想到还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吴栋有些懊恼地说。

“有的眼睛爆血管了,回去接着还要加班,自己的眼睛都不爱护,以后可能会失明的。爆血管如果出血量不是很大,还容易控制,要是出血量大了,引发眼底的病变,眼睛想保都保不住了。”

>>>推荐阅读

首次发现青光眼高危致病基因

新加坡科学家确定了3个和原发闭角型青光眼有关的新基因。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

患了青光眼吃蜂蜜最适合

蜂蜜是一种高渗剂,而且含有多种青光眼患者必需的营养,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非常适合青光眼患者以及需要预防青光眼的人群。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赶走加班熬夜熊猫眼?

一天到晚都面对着电脑,还经常加班熬夜,眼睛特干,黑眼圈、眼带很重,皮肤也好差,一熬夜就上火,额头会长痘痘怎么办?古方中医养生专业人士表示……详细>>

视网膜血管爆裂占眼底病半数

据了解,“忘我”工作的30至45岁的白领容易发生视网膜血管爆裂,而这种患者占眼底疾病患者近一半。身边的景象突然变得模糊,眼前一块黑色的影……详细>>

常熬夜建议你常喝几款养眼粥

熬夜成了很多上班族最普通不过的事情,想要即使加班也能有一双明眸?那我们介绍的这几款养眼粥你可要试试了。详细>>

养眼粥 减少熬夜对眼睛的损害

好身材可以吃出来,好视力也一样。研究发现,饮食中摄取抗氧化剂及矿物质可以减缓眼睛的退行性病变,尤其是黄斑变性,并可有效降低罹患其他眼病……详细>>

经常熬夜注意防眼病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