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症状 > 正文

办公室族视网膜容易脱落?

2013-06-24 22:17:50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视网膜脱落,又称视网膜脱离。目前有呈低龄化发展的趋势,不少患者是办公室人群。为什么视网膜成了“易碎品”?我们该如何保护它呢?针对办公室人群深受视网膜脱落厚爱,专家对大家作了以下讲解。

电脑对视力的伤害非常大,很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很多人只顾着工作,而忘记了眼睛的保健,长此以往就导致视力日趋下降,视网膜因此跟着变性、变薄,给视网膜脱落埋下隐患。医院专家说:“如今全电脑化办公确实给办公室人员提供了便捷,但相对应的是,办公室群体也成了视网膜脱落的高发群体。”

如果追根溯源,办公室群体成为视网膜脱落的高发群体,与从小的用眼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目前的城市人口中,近视眼患者不下30%,特别是在中小学,近视眼的比例呈增高趋势。学生近视患者多,步入社会后,增加了社会群体的近视群体比例,近视群体多了,加上无纸化办公条件下持续使用电脑,办公室人员视网膜脱落的几率也增加,“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造成视网膜脱落的原因除了高度近视、用眼过度、剧烈运动等外,一些疾病也可能诱发视网膜脱落。比如眼睛玻璃体变性、外伤,以及眼部炎症、眼部肿瘤、肾病、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这些患者除了要治疗本身的疾病外,还应该关注眼睛的变化,避免视网膜脱落,一旦脱落,要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导致视力无法恢复或失明。

怎样判断视网膜脱离,判断方法:通常来说,最早期的视网膜脱落症状,首先是眼前有飞影感,也可以叫眼前黑影,这是视网膜脱离比较常见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眼前有飞点或是闪光等症状的时候,不要用手揉眼睛,也不要进行剧烈活动,另外,也应当注意不要随便点眼药,特别是在视力下降的时候,应当尽快去医院查明原因。如果视网膜脱离时间比较久,超过了七天,即使手术给它复位了,但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功能也可能不得恢复。曾经有视网膜脱落史者要防止复发,应避免劳累,压力大、温差大、空气不干净,甚至乘飞机等情况,也都可能引起旧病复发。

如何预防,有以下几个预防方式:

1、用眼不要过度疲劳。

2、不提重物。

3、不做剧烈活动。

4、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5、患近视眼的病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

6、防止眼外伤。

7、最好每半年一次定期眼部检查。

>>>推荐阅读

节后眼睛红血丝满布“红眼魔人”怎么办

眼睛酸痛怎么办?

(责任编辑:陈倩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视网膜脱落怎么办?视网膜脱落术后食疗方法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眼部疾病,患上此病之后,对患者的视力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视网膜脱落患者,还会因此病而导致失明。所以说,视网膜脱落的危……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会复发吗?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机械性损伤、病理性改变都是常见诱因,甚至有部分患者在妊娠之后也会出现视网膜脱落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