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视神经炎可由感冒病毒感染

2013-06-24 11:47: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日常生活中,感冒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感冒久治不愈可引起鼻塞、耳鸣、咽喉痛,其实感冒如果治疗不彻底还会对视神经造成损害,引起视神经炎。

近日,一位26岁的患者林小姐,感冒、咽喉肿痛三天内,开始觉得头痛、左眼视力由模糊到完全瞎了,林小姐很害怕,因为她去年以来共三次咽喉肿痛都伴有视力下降,之前两次她和家人都以为是感冒引起脑子昏沉导致眼睛看不清,前两次检查,视力分别下降到0.5和0.01,还不至于没有光感,后来通过针灸按摩等治疗,视力也有所恢复。但是却一直没有意识到感冒咽炎就是病灶的,这一次,她再次扁桃体发炎导致眼睛一点光感都没有了,自己才终于把眼睛失明和感冒咽痛联系到一起了,到解放军458医院就诊时,眼科景连喜主任告诉她:“没错,你眼睛失明正是由感冒、咽炎引起的。”

病毒感染可引起视神经炎

视神经炎通常急性发作,早中期有以下症状:一眼或两眼视力模糊,尤其在运动或洗热水澡以后;视力变昏暗,好象灯光调弱一般;物体的颜色看起来变得阴暗褪色;眼球后方可能会有疼痛的感觉,特别是眼球转动时。引起视神经病变发生有很多原因。解放军458医院眼科主任景连喜医师介绍说,一般病毒感染,如麻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阑尾炎、拉肚子等,都有可能引起视神经炎;除此之外,视神经炎还有其他很多不明的原因。视神经炎发展到后期就会导致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optic atrophy)不是一个病名,而是一种症状表现。医学上认为: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视网膜神经细胞发生病变,最后发展为视神经全部变细的形成学改变,即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是眼科的一种疑难病症,一旦发生就无法完全治愈,很多患者最终无奈地走向失明。而目前的医疗技术只能尽量缓解病情的发展、保留患者的视力。

除了视神经炎以外,抽烟、喝酒的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引起视神经萎缩。比起抽烟,酒精中毒引起的酒精中毒性视神经萎缩更为常见,其罪魁多为高度白酒或假酒,长期饮酒也可能导致视神经萎缩。

本文开头的案例中,林小姐的症状是视神经炎的表现,引起视神经炎的原因就是感冒、咽炎!林小姐需要及时治疗,来预防视神经炎发展成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病变以及视神经萎缩的检查

景主任介绍,判断视神经炎,若以眼底镜检查视神经乳头,则可以见到“乳头水肿”。色觉检查时,可发现患眼的颜色分辨力减弱。以视野计检查,则可见“中心暗点”。患眼的瞳孔对光的反应,也会呈现异常的现象。若以眼用超声波、磁共振或电生理检查,有时可以发现视神经病变的部位。

而对于视神经萎缩,仅根据眼度视盘灰白或苍白是无法确诊的,必须结合视功能检查才能诊断。由于该病可有多种原因引起,必须尽可能同时作出病因诊断。首先应排除颅内占位性病变的可能性,辅以头颅X线等检查。

视神经炎,早中期要及早干预

景主任说:有些患者即使不予任何治疗,仍可以回复到原来的视力。而一部分患者,到了后期则会导致视神经萎缩,而林小姐已经由视神经炎进展到了视神经萎缩,她之前两次抗病毒治疗还算及时,所以仍能“补救”一下视力。

一般来讲,“皮质类固醇”对某些严重视力受损的视神经炎病患是有帮助的。大剂量类固醇静脉注射的效果不错,口服药的效果则不明显。

后期可用电按摩治疗

视神经炎的后期转变为视神经萎缩,虽被称为眼病中的“癌症”,一旦萎缩了便不可逆转,但若能早发现、早治疗,仍有较好的疗效。

林小姐来到解放军458医院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光感了,景连喜主任马上为她实施了电按摩治疗,抢救她的左眼,日前经过4次电按摩,患眼由无光感恢复到能看到五个手指。景连喜主任强调,“即使是光觉丧失的早期患者,也不要轻易放弃治疗,因为,失明并不意味着视神经细胞的完全死亡。视觉是由视网膜内、视神经内及视中枢的三个节段构成的,任何一个节段遭到损害都会导致视神经萎缩,而萎缩的过程是相当漫长的,眼底像和患者的视觉完全不成正比。景主任认为,不能仅根据眼底的视神经乳头的颜色和一两次生物电检查来判断病情和预后。”

电按摩疗法的原理就是通过手术直接刺激视神经,使萎缩过程中处于不同程度可逆状态的那部分神经纤维获得充分的血液供应,从而恢复其功能,达到提高视力的目的。手术过程中电按摩视神经主要是通过刺激球后段视神经使其滋养血管扩张增加视神经血供。低频电流刺激可增强视神经的兴奋性和传导性,改善神经传导功能。

小编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视视神经炎的危害,很多人因为视神经炎的诱因而导致眼部其他疾病,严重者甚至失明,对日常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高宇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神经炎可由感冒病毒感染

生活中,感冒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感冒久治不愈可引起鼻塞、耳鸣、咽喉痛,其实感冒如果治疗不彻底还会对视神经造成损害,引起视神经炎。详细>>

什么是视神经炎

视神经炎泛指视神经的炎性脱髓鞘、感染、非特异性炎症等疾病。因病变损害的部位不同而分为球内段的视乳头炎及球后段的球后视神经炎。视神经炎大多……详细>>

视神经炎

视神经炎有那些症状?视神经炎通常急性发生,而有以下的症状:1.一眼或两眼视力模糊,尤其在运动或洗热水澡以后。2.视力变昏暗,好象灯光调弱……详细>>

视神经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视神经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视神经炎有哪些症状呢? 详细>>

4种视神经炎的治疗

各种视神经炎的治疗:1、病因治疗 能找到病因,如细菌感染引起者,应用能透过血-脑屏障的抗生素;梅素、结核引起者,应用驱梅、抗痨药;蛔虫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