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症状 > 正文

床头常挂艳丽玩具 小心宝宝斜视

2013-06-24 08:49: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爸爸妈妈们为了逗婴儿开心,会在婴儿床边挂满各种颜色鲜艳的玩具,有的玩具还带彩灯,或者可以旋转。每当宝宝盯着这些玩具,爸爸妈妈们都会开心地逗宝宝,殊不知这些玩具可能导致宝宝斜视。日前,这样一条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引起了家长的广泛关注。“有这么邪乎吗?”家长们半信半疑。

3岁之前孩子的眼睛要重点保护

昨日,大连何氏眼科主治医师任翠莹表示,门诊接待过不少儿童,出现斜视的状况,一问家长,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出生时并没有斜视,后来不知怎么就斜视了。

医生表示,在临床上很多孩子的病史不清楚,其实先天性的斜视和后天斜视有一定区别,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斜视状况可以注意区分,这样可能帮助大家找到斜视的原因。先天性的斜视一般出现在孩子出生两个月以内,家长这时候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一般情况下,先天性的斜视要比后天严重很多,斜视的度数比较大,并且有交叉注视。即向右看时左眼注视,向左看时,右眼注视。

医生解释,孩子刚出生时视力没有发育完善,当孩子1个月大的时候才会有固视(盯着一个东西看),而且时间持续特别短,当孩子2个月大的时候眼睛才会跟着东西走,3个月大的时候才会有意识想去看见什么东西。等到孩子6个月的时候才刚刚开始建立视力和视功能。视力指的是看东西的清晰度,视功能指两只眼睛的协调程度。这些功能要到3岁的时候才能基本完善。所以在3岁之前,如果孩子眼睛的发育过程受到了干扰,眼睛就容易出问题。

玩具太近、常挂会干扰孩子视力发育

任翠莹说“虽然我们无法判断孩子的斜视是否由于床头挂玩具导致,但经常用鲜艳的玩具吸引婴儿的目光对于他们的眼睛发育很不利。”一般来说,常见的干扰有两种,一种是家长把东西放得离孩子很近。大家都有经验,当一个东西离你的眼睛特别近时,你的双眼眼球会向中心聚拢。成年人可以调节这种聚拢,可对于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婴儿来说,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孩子的眼睛总做辐辏运动(两只眼球过度集合),时间长了对于孩子的正常眼位有影响。另外一种干扰就是把一个东西放在一个位置,例如把颜色鲜艳的玩具挂在床头,时间长了可能对孩子双眼的协调运动造成不良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外界的干扰会影响孩子视力。比如有的孩子出生时上睑下垂,家长可能不注意,等孩子大了再治疗,孩子已经弱视了。还有的孩子经常视线受到遮挡,长大也出现了弱视。

 

>>>推荐阅读

用闪卡早教 当心孩子近视!

婴儿时期视力发育不完善,此时应让孩子的眼睛望远,而闪卡早教需要把卡片放在离孩子眼睛不远处,这样可能会造成孩子近视。

儿童多晒晒太阳可预防近视

澳大利亚科研委员会研究人员对照分析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两国民众情况,发现新加坡六七岁儿童中30%患有近视,而澳大利亚相应比例为1.3%。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斜视是玩具惹祸 治疗孩子斜视可分4步走

斜视,就是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多发生于儿童阶段。那,为什么出生时眼睛还很灵动的孩子居然会斜视呢?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儿童房内的布置,玩具……详细>>

斜视的具体类型有什么

斜视的出现是我们在视力方面看东西的时候出现两只眼睛不可以同时进行注视同一方向的情况,而正常人都是可以的,所以这种情况在外观上非常直观,……详细>>

孩子头疼畏光警惕是斜视 如何治疗小儿斜视

儿童斜视是很严重的眼病之一,一旦患上斜视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不过首先你要知道斜视是怎么在儿童当中发生的,了解具体儿童斜视的原因是必要问题。……详细>>

儿童斜视是玩具惹得祸?这些方法可助治疗

许多家长为了逗刚出生的宝宝开心,常常在婴儿床边挂满了花花绿绿的玩具,美其名曰是培养宝宝的审美和对颜色的认知能力,实际上是在做残害宝宝视力……详细>>

斜视有哪些临床表现症状

根据发生的年龄分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一般6个月前发现的为先天性。根据肌肉调节的情况分类可分为共同性斜视(指脑的高级神经反射活动和眼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