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正文

斜视都有哪些种类?

2013-06-23 15:37:5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斜视患者在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很多人都患有斜视这这眼部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患者对这这疾病的重视度不够,就导致没能及时的治疗,以至于越来越严重,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讲解下斜视的分类,这这疾病有很多种,下面介绍了有几种常见的斜视的分类症状,大家可以简单的了解一下。

  斜视的分类,大致有隐斜视和共同性斜视。共同性斜视分为共同性内斜视,共同性外斜视和其他斜视的类型。下面看具体的内容介绍。

  隐斜视

  眼球仅有偏斜趋向,但能被大脑融合机能所控制,使斜视不出现,并保持双眼单视。这种潜在性眼位偏斜,称为隐斜视。绝对正位眼很少,约占10%,90%的人有隐斜,多为轻度水平性隐斜而无症状。根据眼位元潜在性偏斜方向分为:内隐斜、外隐斜、垂直性隐斜和旋转性隐斜。其中内隐斜和外隐斜(两者亦称为水平性隐斜)在临床上最为常见,垂直性隐斜和旋转性隐斜少见。其病因可能与解剖异常、屈光不正或神经源性因素有关。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视力疲劳。[1]

  共同性斜视

  1. 眼球运动无障碍。

  2. 在任何注视方向上斜视角无变化。

  3. 左、右眼分别注视时的斜视角相等或相差<5°(8.5△),但应注意,旁中心注视者在双眼分别注视时的斜视角不相等。

  4. 向上、下方注视时的斜视角相差<10△。

  (一)共同性内斜视

  1.先天性(婴儿性)内斜视

  出生时或生后6月内(含6月)发病,斜度大,多数病人双眼视力相等而呈交替性,少数为单眼性,屈光状态为轻度远视,戴眼镜不能矫正眼位,可能有家族史。

  2.调节性内斜视

  (1)屈光性调节性内斜视:多为2-3岁发病,发病时多呈间歇性,中高度远视,戴矫正屈光不正的眼镜后能够矫正眼位,可伴有单眼或双眼弱视,AC/A值正常。

  (2)非屈光性调节性内斜视:多在1-4岁发病,轻度远视,看近时斜视角明显大于看远时,AC/A值高。

  3.部分调节性内斜视

  4.非调节性内斜视

  大幼儿早期发病,无明显远视,亦可能有近视,戴镜不能矫正眼位,单眼性者多伴有弱视。

  (1)集合过强型:看近时斜视角大于看远时,AC/A高,有远视性屈光不正者,戴眼镜后看远时可能接近正位,但看近时仍有明显内斜视。

  (2)分开不足型:看远时斜视角大于看近时。

  (3)基本型:看近与看远进斜视角相似,AC/A值正常。

  5.继发性内斜视

  (2)出生时或生后早期发生的视力障碍可能引起内斜视,又称知觉性内斜视。

  (二)共同性外斜视

  1.先天性外斜视:出生时或1岁以内发病,斜视角大、恒定。

  2.间歇性外斜视:幼年发病,外隐斜和显斜交替出,现精神不集中或遮盖后可诱发明显外斜。

  (1)分开过强型:看远时斜视角比看近大(>15△)。遮盖一眼30min后,看远时斜视角仍大于看近时,AC/A值高。

  (2)集合不足型: 看近时斜视角比看远时大(>15△),AC/A低

  (3)看远与看近时的斜视角基本相等,AC/A值正常。

  (4)类似分开过强型:与(1)相似,但遮盖一眼30-45min 后,看近时的斜视角加大,与看远时相等或更大。

  3.恒定性外斜视

  双眼交替性单眼性,斜视角恒定。

  4.继发性外斜视

  (1)内斜视手术过矫

  (2)知觉性外斜视

  (三)其他

  1.周期性内斜视

  内斜视和正位视周期性出现,常风周期为48小时

  2.间歇性外斜视合并调节性内斜视

  具有调节性内斜视和间歇性外斜视的特征,二者可以交替出现。

  3.微小斜视

  又称单眼固视综合征,多为内斜视,微小外斜视较为少见,斜视度<10△,患者有中心抑制暗点,多伴有弱视,交替遮盖试验可能为阴性,常用4△三棱镜试验检查。

  斜视的分类在上面说的很详细,如果有出现其中的症状者,建议及早去医院治疗,及早治疗,就能及早的矫正过来。希望每位患者都能健康的痊愈。拥有一双完美的眼睛。小编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凌丽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一般都有哪些种类呀?

白内障是在所有的眼科疾病中,导致失明的首要疾病,它产生的原因和发病机理都比较复杂,治疗起来必须区分产生的原因,来一一对症下药,白内障发病……详细>>

儿童斜视有哪些危害?

幼儿的眼球比较小,呈一种高度远视眼的状态,因此具有很强的调节力。看近物时靠调节力协调,双侧眼球向内靠近,此称辐辏。若双眼长时间盯视近物,……详细>>

斜视有哪几种类型 斜视应早检查早治疗

斜视患者多为儿童,由于斜视的原因不一样导致斜视的类型也是不一样的,斜视可以分为两大类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详细>>

斜视危害有哪些 这些方法可治疗斜视

斜视是指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一只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两只眼的位置不能对称。斜视多发病于儿童时期,发病的原因很多,……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小儿斜视的症状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一般儿童斜视是先天造成的。家长应及时发现儿童斜视的症状,早治疗,因为斜视会影响到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可忽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