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视网膜出血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脱离视网膜疾病视网膜静脉阻塞

静态图看出漩涡 科学家为你解谜

2013-06-21 21:36: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看到下图,你会觉得图片都在漩涡吗?这是眼睛欺骗了我们的大脑。一项新研究揭开了“旋转蛇”(Rotating Snakes)视觉错觉如何欺骗大脑的奥秘。


Akiyoshi Kitaoka作品

早前有研究表明,这种漩涡运动错觉是由眼睛慢慢飘离中央目标物所引发的。但凤凰城巴罗神经学研究所( Barrow Neurological Institute in Phoenix)的视觉神经科学家通过跟踪8位志愿者的眼球运动,得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解释。

实验中,志愿者在看到漩涡时,打开按钮,漩涡消失,关闭按钮。研究人员发现,在志愿者看到漩涡前,眼球开始闪烁或者微扫视(microsaccades),当志愿者微扫视频率降低,幻觉则开始消失,漩涡也随即停止。Jorge Otero Millan将这一发现发表在4月25日的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

这一发现可用于幻觉产生的研究,研究知觉与现实之间的失和有助于更深入的了解人的大脑活动。

>>>推荐阅读

专家称约1/5新生儿存在视网膜出血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很多健康的新生儿在使用数字化的眼部检查时,可检出眼部异常,约超过五分之一存在视网膜出血。文章发表于《英国眼科学杂志》。

神十升空 宇航员或得“航天眼综合征”

在日前于波士顿市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Barratt表示,在太空中生活数周后,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视力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看东西开始模糊。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表现看出孩子是否近视

暑假不少学生仔沉迷于电视或电脑,眼睛比上学时更疲劳。记者从多家医院眼科了解到,近日到医院验眼治疗的小患者人数大幅上升。详细>>

眼保健操对视力有害? 专家为你指出预防近视的4大误区

青少年成近视“大军”,在校园里,戴眼镜的学生比比皆是,有部分学生甚至因为视力不好,在学校组织的常规体检中感到忧心忡忡,而孩子的视力问题,……详细>>

专家为你讲解近视治疗术的注意事项

现在治疗近视眼常用准分子激光手术法,但据专家的意见,该手术法也不是任何一个近视眼患者都适宜施术。有意治疗近视眼的亲们,要留意一下啦!详细>>

儿童科学用眼 克服长期或近距离用眼

近三十年来广州儿童配近视镜的年龄不断前移。“80后”一代多在小学毕业后因近视而配镜,而“90后”配镜高峰出现在小学入学时。如今,相当多的……详细>>

近视小心出现这些并发症!如何科学预防近视

目前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学生中,中小学生近视率已达34.6%,高中近视率已达70%,患者人数超过六千万,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