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高剂量抗氧化剂对降眼压作用不大

2013-06-21 11:51:05  来源:搜狐    转载

一项大型流行病学研究首次报道:高剂量抗氧化剂对降眼压作用不大。

“高剂量抗氧化剂并不能能通过降低眼压这个途径来避免青光眼。”该研究的领导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Thasarat Vajaranant博士在美国青光眼协会(AGS)第23届年会上这样说道。

研究人员分析了年龄相关性眼病研究(AREDS)中3017名受试者的信息,随机分配服用高剂量抗氧化剂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锌或安慰剂。

AREDS发现高剂量抗氧化剂可以避免黄斑变性,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想进一步了解对于眼内压是否也有相似功效。

基础研究表明,小梁网的氧化损伤可能影响房水引流,增加眼压。Vajaranant博士提到,一些大型研究已经涉及了膳食中的抗氧化剂对于青光眼的影响,但结果互相冲突。

从AREDS得到的结果

研究者对3017名受试者进行随访,收集了5年和10年的数据。

排除了基线时和研究过程中出现青光眼的患者。

5年后收集了1400例数据,739例服用高剂量抗氧化剂的患者平均IOP为15.8mmHg,719例服用安慰剂者为15.7。

10年数据显示,618例抗氧化剂组患者和582例安慰剂对照组眼压分别为15.8 vs 15.7,仍然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并没有发现高剂量抗氧化剂和眼压的关联,但并不能推断其对青光眼也无影响。因为那些有青光眼的患者都被排除,所以我们 的结论仅限于眼压。评论专家认为。

高剂量的抗氧化剂是否能预防青光眼?这是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

>>>推荐阅读

色盲患者将来或可“听颜色”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29岁色盲男子尼尔·哈尔比森成为世界上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他能利用一个与头部结合的摄像头装置“听颜色”。

美研究: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或致眼睛失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结果显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引起一种导致失明的眼部疾病。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治疗旨在控制眼压 控眼压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有优势

青光眼是一种在在严重时会致盲的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94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520万单眼盲,70万双眼盲,青光眼发病率高达0……详细>>

眼压偏高是青光眼吗?

一位27岁的网友经常眼压偏高,眼压25~30,其他检查正常,正在使用降压眼药水,但疼痛症状不减。眼压高是青光眼吗?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详细>>

青光眼与高血压的关系?什么是眼压,眼压与房水的关系?

青光眼是一种进行性是神经损害,其发病原因主要与病理性的眼压升高有关系。由于青光眼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疾病基本病因也有所区别。年龄因素……详细>>

眼压高或可损伤视神经发展为青光眼

眼压高不一定患青光眼,就眼压而言,没有绝对安全眼压的界限,有的人眼压虽然高,视神经却一直很正常,所以眼压高只是造成青光眼的因子之一,也是……详细>>

正常眼压青光眼怎么治疗? 青光眼手术后该注意什么?

青光眼一般是指眼内压增高的一种疾病,病情发展比较快,甚至有可能导致眼睛失明。但还有一种青光眼,它的眼压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有时候也容易被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