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高度近视散光病危害多

2013-06-19 08:31:59  来源:搜狐    转载

高度近视散光的危害

一、高度近视的危害

高度近视的人群患病率很高,约1%左右。高度近视可发生很多严重并发症,大部分会致盲,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在我国致盲性疾病中占第6位。其主要的并发症有:

1.后巩膜葡萄肿:发生率为77。1%。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视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后巩膜葡萄肿的发生率越高。

2.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由于眼轴变长,后巩膜葡萄肿等因素,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出现视网膜变性、裂孔,引起出血和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

3.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由于巩膜扩张和视网膜变性,高度近视患出现视网膜脱离的机会比非高度近视着高7-8倍。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

4.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发生率5%-40%。表现为后极部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引起出血,影响视力。

高度近视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还会给患者带来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黄斑出血和黄斑变性、玻璃体液化变性、青光眼等,且度数越高,引起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及眼球萎缩。剧烈、冲击性头部运动,如足球、篮球、跳水、举重、急刹车等,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离。饮食上如不加注意大量食用辛辣,喝酒;会造成眼底黄斑部反复出血。

二、高度散光的危害

散光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多是先天形成,但个别眼皮长霰粒肿长期压迫眼球也会出现散光。散光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散光。高度散光不予以矫正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散光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散光一般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后天的个别原因能造成乱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外伤和眼皮长霰粒肿没有及时治疗,会长期压迫眼球而造成散光的危害。在个别情况下散光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散光再给予配镜矫正。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危害在于并发症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了近视眼疾病,同时高度近视的人群也在不断的增加。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常伴有眼轴延长、……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高度近视有哪些危害?小心带来5大危害!

高度近视不仅会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同时也会诱发多种眼部病变,比如青光眼、视网膜脱落、斜视等,必须要了解其危害,并且积极的控……详细>>

ICL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高度近视和散光

当今LASIK(准分子激光)在矫治近视手术临床上已广泛使用,但是相对更加急于摘除“瓶底”镜片的高度、超高度近视的患者,ICL植入术则更……详细>>

高度近视更容易诱发弱视?高度近视带来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青少年已经成为近视的高发人群,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戴眼镜,甚至是小学生都开始近视,不少人就对近视不以为意。近视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