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恐怖!日本流行“舔眼珠”表达爱意 可致结膜炎

2013-06-18 08:25:56    soso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在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戴眼罩。原本以为这仅仅是一种新的时尚潮流,但有日本媒体近日曝出此奇葩“潮流”背后骇人听闻的真相――现在的日本小孩流行舔眼珠!

一日本小学老师在体育馆无意中发现一男生舔女生眼珠。该老师还透露,自己曾在学校里面做过调查,结果令人震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6年级学生(约为12岁)舔过眼珠。

在美国,也有一部分学生开始模仿这种行为,一名学习环境科学的美国大学生称:“我喜欢让别人舔我的眼珠。这种刺痒的快感就像在被舔脚趾头一样。”

眼科专家向这些青少年警告,称这种表达情爱的方式有有可能会感染易造成结膜炎的细菌,重严的话还有可能会造成失明。此外,在口腔内生长的疱疹病毒还有有可能会转移至眼睛。再者,舌头的滑动还有有可能会擦伤眼角膜,口腔内的酸性物质、香辛料等成分还有有可能诱发眼部疾病。

结膜炎的症状

  1、结膜充血:表现为结膜表层血管的扩张,可以呈弥散性充血,也可表现为局部充血,充血的颜色多鲜红,愈向穹隆区充血愈明显,向角膜缘部充血减轻。不伴明显水肿时,推动结膜血管可随之移动,并无触痛。结膜表面滴用0。1%肾上腺素后,结膜血管充血明显消失。当结膜炎症同时累及角膜或巩膜或筋膜组织时,也可表现为结膜充血与睫状充血同时存在,临床上称为混合充血。

  2、分泌物增多:根据结膜的分泌物性状可分为:水性分泌物、粘性分泌物、脓性分泌物及粘脓性分泌物。分泌物主要来源于泪腺、副泪腺、杯状细胞、并混有渗出的炎性细胞、病原微生物及坏死的组织。一般讲,水性分泌物多见于病毒性和饕物毒性结膜炎;粘性分泌物在过敏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伴有泪液分泌障碍的结膜炎中多见;脓性分泌物常是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特征性表现;粘脓性行分泌物多见于沙眼或细菌性结膜炎。

    结膜炎的传染途径

  结膜炎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

  如何预防结膜炎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最好不要用手触摸眼睛。

  2、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

  3、不要用餐厅提供的毛巾擦脸,以免因毛巾消毒不完全而感染红眼病。

  4、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5、红眼病患者应适当隔离,在治愈前不要返回幼儿园、学校或工作地点,避免到歌舞厅、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

  6、在流行期,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

  7、在流行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游泳前后最好滴一两滴抗菌素或抗病毒眼药水。

  8、对患红眼病的人群要及时隔离,给予积极的治疗。

  9、提倡不用脏手揉眼睛,不用公共毛巾,勤剪指甲,勤洗手,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10、一眼发病而另一眼尚未感染时,应防止健眼被污染。对患眼滴眼药时,应偏向患侧,睡觉时亦应如此,以防分泌物流入健眼,受到传染。

  11、于有可能因操作不慎,反而引起交叉感染,所以不提倡对健眼采取滴眼药的预防措施。

 

>>>推荐阅读

中医防治夏季眼睛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

眼线睫毛膏 美眼不当小心惹上过敏性结膜炎

睫毛膏、眼霜等化妆品及香水中的香精都可能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空气中的花粉、尘螨,猫、狗等动物的毛发也可能成为眼病的过敏原。用冷毛巾局部冷敷,戴护目镜或遮光眼镜可缓解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眼部不适。

哪些原因引起结膜炎?

结膜炎虽然对视力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容易出现很多并发症。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了解病因和预防方法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可致结膜炎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中药或中草药都是纯天然的,毒副作用少或没有,于是很多人用中药调制药茶或药酒服用,以达到强体养生的作用。这种认知对吗?“……详细>>

眼珠变硬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很难治疗的一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的出现,青光眼也是很难发现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详细>>

低头族易致慢性结膜炎 春季结膜炎的防治

如今走在街头、坐在公交车上,随时都可以看到“低头族”们埋头与手机“酣战”。殊不知,在娱乐消遣的同时,长期低头玩手机会破坏身体机能、危害……详细>>

菊花可致结膜炎 6种中药盲目使用会伤眼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中药或中草药都是纯天然的,毒副作用少或没有,于是很多人用中药调制药茶或药酒服用,以达到强体养生的作用。这种认知对吗?“……详细>>

菊花可致结膜炎 6种中药盲目使用会伤眼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中药或中草药都是纯天然的,毒副作用少或没有,于是很多人用中药调制药茶或药酒服用,以达到强体养生的作用。这种认知对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