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如何防治电子产品导致近视低龄化

2013-06-17 06:21:34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但是导致近视的低龄化,成为了我们不得忽视的问题。

8岁孩子近视700度

8岁的丁丁(化名)最近看东西老喜欢向右歪着头,看电视玩手机眼睛眯成一条缝,但他从未告诉父母自己看不清楚。父母以为丁丁颈椎成长发育有问题,便带着他到协和医院骨科就诊。拍完片子,发现丁丁的脖子没问题。丁丁这才说是因为看不清,所以歪着脖子。父母带丁丁到眼科查视力,果然一只眼睛已经近视700度,另一只眼睛也有500多度。原来,丁丁平时喜欢看电视,放学后喜欢拿着平板电脑玩游戏、看动画片,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父母也乐得清闲。

医生给丁丁配了眼镜,但因丁丁已发展到有些弱视,即使佩戴眼镜,矫正视力也只能达到0.3。“像丁丁这样因为错过最佳视力矫正时期,导致矫正不到1.0的有些弱视的孩子不在少数。”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教授称,现在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很多,尤其是近距离阅读或者视物时间长,导致近视眼。

看15分钟手机=看1小时电视

“一些家长为了图省事,或者让孩子不哭不闹,就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给孩子玩。”中南医院眼科主任蔡小军教授称,很多孩子的近视是因为长时间电子产品的刺激,眼睛又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导致。蔡小军表示,对儿童视力影响最大的是手机,其次是电脑、电视等。“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蔡小军解释,游戏中快速移动的有趣视标,会吸引眼球长时间不停地追随注视,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肌性视疲劳”,而且目标色彩大小不同,眼球也要快速不断地调整,引起“调节性视疲劳”。而游戏中刺激的画面、精彩惊险的内容,可以使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紧张,从而造成“精神性视疲劳”。视疲劳产生后,如果未得到及时缓解,就会造成假性近视,长此以往就会变成真性近视。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呢?

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

现在许多家庭把电子产品作为一种玩具给孩子玩,这是最大问题。为了防治孩子近视,我们应该尽量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即使是使用电子产品还是看书,半个小时到45分钟的时间是比较适度的。如果让孩子连续玩超过一个小时,就可能引起孩子眼睛不舒服,比如疲劳、干涩,甚至有可能促进儿童近视的发展。而且专家还认为,孩子过早沉溺于电子产品,可能会导致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使用机会的缺失,会限制孩子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的发展,不跟其他小朋友玩、不跟家长沟通来交流,这样将不利于儿童的成长。

学龄前近视可恢复

6到16岁的孩子眼球发育未定型,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功能,近视后极有可能恢复正常。通常年龄越小,近视时间越短,改善越早,视力恢复几率就越大,所以不建议孩子立即配镜。家长若怀疑孩子近视,一定要到医院里检查视力,并散瞳验光,以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只要注意休息、眼睛保健就可以恢复。

(责任编辑:高宇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电子产品普及是主因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近日,记者在某眼科医院了解到,近视人群趋于小龄化,刚上小学的……详细>>

寒假如何防控近视 专家:少玩电子产品多晒太阳

每年寒假,学生的视力都会明显下降,原本没有近视的学生加入到了“近视一族”,而已经近视的同学眼睛的度数“蹭蹭蹭”往上走,这让广大家长非常揪……详细>>

寒假学生近视高发 电子产品成近视“元凶”

进入寒假,关于学生视力下降出现近视及加深的案例就不断被爆出,如10岁男孩寒假从早到晚看电视视力大幅下降、8岁男孩寒假疯狂玩ipad近视加……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加……详细>>

电子产品对孩子眼睛的伤害甚于电视

现在很多家长把电子产品给孩子当玩具,但是家长可能不知道,这对孩子的眼睛伤害更大,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