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沙眼不治愈彻底 反复感染会致盲

2013-06-05 18:56:25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印象中,患了沙眼是小事一桩,滴下药水不痒不痛就不再去医院检查了。说到沙眼会致盲,更多的人会觉得难以置信,尤其是生活在城市地区的人。但事实上,在落后的山区地方,沙眼仍然是导致眼盲的一个重要因素。在6月5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举办的沙眼科普讲座上,眼整形专科主治医生毛真博士提醒大家,如果出现眼痒、眼痛、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时,最好要到医院作详细检查;一旦确诊是沙眼,一定要坚持治疗,避免反复感染。

小小沙眼 也会致盲?

2013年6月6日是第18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汇聚中国梦,2016年前消灭致盲性沙眼”。据毛真博士介绍,早期的沙眼是很容易治愈的,但如果患者没坚持用药导致沙眼反复感染,就有可能“恨错难返”,对角膜造成致盲的伤害。

如果沙眼反复发炎、感染,会引起眼上眼睑长出瘢痕组织。但是瘢痕组织缺乏弹性,这会让上眼睑内缩,从而出现睫毛内翻的现象。这些内翻的睫毛就像雨刷一样,长期摩擦角膜上皮,造成角膜上皮的损害和角膜炎。同时,沙眼的泪液分泌减少会加重角膜上皮的损害,导致角膜上皮角化。最后,受损的角膜会呈现出皮肤样外观,患者因此而失明。

除了对角膜的损伤,沙眼性角膜溃疡形成后继发细菌感染,可以引起角膜穿孔和眼球萎缩。这些都可能造成严重视力损害,导致失明。

落后地区仍存在 中老年人多发

沙眼是世界卫生组织“视觉2020”目标重点防治的眼病之一。我国上世纪五十年代,沙眼患病率曾高达50%,有些地方甚至达到“十人九沙”的程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条件的改善,沙眼的流行得到显著控制,但在个别地区、个别人群中仍呈流行状态,沙眼致盲问题在我国还未完全根除。而中老年人由于不重视沙眼症状,也是沙眼致盲的高发人群。

据毛真博士介绍,沙眼的患病和病变的严重程度与环境卫生、生活条件密切相关。沙眼仍然是我国当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主要集中在卫生条件较差的西北部地区和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如云南、宁夏、内蒙古等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毛真
擅长疾病:
眼部整形。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魏春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致盲 沙眼的症状 沙眼

把沙眼不当病 小心致盲!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但是,很多人都不把沙眼当病,从……详细>>

把沙眼不当病小心致盲!生活中如何预防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病,感染沙眼可以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因此许多人都拿沙眼不当病。所以,任其发展下去,久而久之,可发生……详细>>

沙眼容易致盲 引起沙眼的原因揭秘

近几年,患上沙眼的患者越来越多。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流行广,发病率也很高。专家指出,这种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眼病需高度重视……详细>>

小小沙眼为什么会致盲

沙眼为什么能损害视力,甚至造成失明呢?其主要原因是:详细>>

沙眼会致盲 儿童防治沙眼注意事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侵入结膜和角膜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流行广、病程迁延,严重者可出现并发症及后遗症而影响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