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阻止儿童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

2013-06-04 08:56:04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是有差别的,但是,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真性近视。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家长要积极预防儿童假性近视的发生。

  什么是假性近视

  由于眼睛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引起睫状体内的肌肉持续痉挛性收缩,睫状环变小,晶状体依靠自身弹性回缩变凸,屈光力增加,若睫状体内的肌肉不能及时放松,变凸的晶状体也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这样就造成了假性近视。

  儿童假性近视的特点

  1、远视力低于近视力。

  2、视力不稳定:由于假性近视是调节反应异常所引起,在由近转为看远时,调节处于逐渐放松过程中,视力可好转,再看近时又可变坏。

  3、对目前所用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而停止治疗后视力又可下降。

  4、由于青少年调节力较强,故易发生假性近视,但少数从事近业工作的壮年人也可发生。随着年龄增加,调节反应时间逐渐延长,正视眼的老年人在看近之后突然看远也可能发生暂时性近视,也有人称之为生理性假性近视。

  儿童假性近视的危害

  1、发病的年龄段有逐年缩小的趋势。

  2、发病时间短。

  3、视力下降快。

  儿童假性近视的预防

  1、必须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他们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2、看书时间不宜过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多眨眼,以减轻干眼症状。写字时间不要过长。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光线太暗的地方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

  4、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写草字。

  5、看电视时要注意电视机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远眺或做眼保健操。

  6、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蛋黄等。对近视要分档防治,抓早抓小。积极矫治和防止加深发展。

  7、如果已发生近视,要到医院去验光,配戴适宜的眼镜。假性近视可采用远雾视法、推拿操或晶体操以及物理疗法、药物等进行矫治。

  推荐阅读

  近视弱视假性近视不是一回事

  弱视是儿童的常见眼病,发病率约为3%,它是指眼部不存在视网膜病、青光眼等器质性病变,但矫正视力低于0。8。举例来说,一个5岁的儿童,眼部的结构都正常,双眼有600度远视合并散光,最佳矫正视力只有0。3,即可诊断弱视。

  耳穴埋豆治疗假性近视

  近视,如今近视已成为中国少年儿童最常见的眼病之一,近视,又分为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其中大所数真性近视都是由假性近视发展而来的,那么什么叫假性近视呢?

  为何青少年易患假性近视

  青少年眼的调节能力强,用眼习惯不良,过近距离阅读,超长时间近距离作业,照明不佳等因素,故易患假性近视。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假性近视的9大症状 如何防止变成真性近视!

近视也有真假之分,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在还没有眼球变形、成为真正近视的时候,赶紧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使得假性近视得以恢复。当家长们发……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不少人在最初近视的时候,都会纠结自己是真的近视了么,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如何才能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呢?详细>>

什么是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如何调节

假性近视常见于青少年学生在看近物时,由于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引起调节紧张或凋节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详细>>

如何区分儿童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眼科专家介绍,最早提出“假性近视”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用于青少年近视眼,而是用于远视眼。因为远视眼看远不清楚、看近更模糊,所以看远看近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