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沙眼5种严重并发症

2013-06-14 08:28: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儿童易患沙眼。虽然现在此时是夏季,但是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仍然会容易患上沙眼。那么,要如何预防沙眼呢?

  沙眼的症状

  沙眼潜伏期约为5~12日,通常双眼发病,多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多为急性发病,病人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很多粘液或粘液性分泌物。数周后急性症状消退,进入慢性期,此时可无任何不适或仅觉眼易疲劳。如于此时治愈或自愈,可不留瘢痕。但在慢性病程中,在沙眼流行地区,常有重复感染,病情加重。角膜上有活动性血管翳时,刺激症状变为显着,视力减退。

  沙眼的预防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面部清洁,不用手揉眼。

  2、手巾、手帕要勤洗、晒干,一人一巾专用,不能随便使用他人手帕手巾。

  3、用流水洗脸,如用脸盆,使用前后要做好消毒。

  4、家庭作好灭蝇、灭蚊,清除滋生地。

  5、注意水源清洁,以阻断沙眼传播的途径。减少感染的传播,防止沙眼的感染流行。

  6、保持睡眠区的通风隔离。

  沙眼的治疗

  1、局部滴用眼药水:常用15%~30%磺胺醋酰钠眼药水(又称斑马牌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0。1%肽丁胺眼药水(又称增光眼药水)等滴眼,每次1~3滴,每日3~4次,晚上可涂用金霉素眼药膏。

  2、局部涂擦或滤泡挤压法:如果是滤泡较多的沙眼,可以让医生用海螵蛸或滤泡压榨镊破坏滤泡。每周1次,经过2~3次治疗后即能见效,但不能根治,患儿仍要配合进行药物治疗。

  3、其他疗法:轻症沙眼一般局部用药即可,而重症活动性沙眼或并发角膜溃疡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磺胺药或抗生素治疗,如复方新诺明、强力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等,也可以配合口服维生素AD丸,以促进角膜上皮的修复,减轻眼部不适。

  沙眼的并发症

  1、睑内翻及倒睫:在沙眼的后期,病变可侵及睑板,因瘢痕组织收缩而变短,加之睑结膜,特别是睑板上沟部位因瘢痕而收缩,遂使睑板向内弯曲如舟状,形成典型的睑内翻倒睫。倒睫亦可单独发生,乃由于毛囊附近受病变侵犯后产生的瘢痕所致。倒睫的长期刺激,可使角膜浅层呈现弥漫性点状浸润,继而上皮剥脱,形成溃疡,称沙眼性角膜炎或沙眼性角膜溃疡,此时病人异物感、怕光、流泪、疼痛、及视力模糊等症状。应及时作内翻矫正及电解倒睫术,以免造成严重的损伤。

  2、沙眼性角膜溃疡:在血管翳的末端有灰白色点状浸润,一旦破溃,即形成浅层溃疡,这些溃疡可以互相融合,形成小沟状溃疡。这种由沙眼血管翳所引起的溃疡,与倒睫所引起者,均称为沙眼性角膜溃疡。前者以用药物治疗为主,后者应做手术矫正睑内翻倒睫。

  3、上睑下垂:由于上睑结膜及睑板组织增生肥厚,使上睑重量增加;同时病变侵及苗勒氏肌和提上睑肌,使提睑功能减弱,因而发生上睑下垂,治疗仍以沙眼为主。

  4、沙眼性眼干燥症:由于结膜表面瘢痕化,将结膜的付泪腺及杯状细胞完全破坏,泪腺排泄管在上穹窿部的开口也被封闭,粘液和泪液完全消失,结膜及角膜变干燥,严重时结膜角膜呈弥漫性实质性混浊,上皮角化、肥厚,形似皮肤、视力极度降低,此时应点鱼肝油或人工泪液(含有甲基纤维素methylcellutose)以减轻结膜、角膜干燥。或行泪小点封闭术,以减少泪液的流出。

  5、泪道阻塞及慢性泪囊炎,沙眼衣原体侵犯粘膜,可引起泪小管阻塞,或鼻泪管阻塞,进而形成慢性泪囊炎。

  推荐阅读

  把沙眼不当病 小心致盲!

  一些人误认为沙眼是沙粒吹入眼中引起的。其实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文trachys,也表示粗糙不平的意思。

  沙眼引起的两大严重后果

  众所周知,沙眼 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那么沙眼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后果呢?

  沙眼会引发多种疾病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疾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沙眼的临床表现以及并发症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详细>>

沙眼的六个并发症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感染之后发生于眼结膜及角膜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炎症。是由沙眼包涵体引起的一种常见眼病,因为患者眼险结膜粗糙不平,形似沙粒……详细>>

如何辨认沙眼?沙眼有5个主要体征

沙眼衣原体常附在病人眼的分泌物中,任何与此分泌物接触的情况,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的机会。详细>>

沙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三个沙眼的后遗症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造成沙眼传播的途……详细>>

沙眼有并发症吗? 沙眼的早期症状

沙眼会有哪些并发症呢?沙眼一般是北方人容易患上,并且由于沙眼具有传染性,就会导致一个人换了沙眼而传染给周围的人。不仅如此,沙眼其实还是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