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儿童弱视日常如何预防最有效

2013-05-24 08:28:3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中,弱视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弱视和近视相比,不易被发现。但是弱视的危害同样很大,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儿童弱视。

  什么是儿童弱视

  弱视是指在儿童在视觉发育期,眼睛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但是矫正视力在0。9以下(0。9适用于5岁和5岁以上者,低于5岁者应下调至:4岁0。8,3岁和3岁以下0。6),可以发生于一眼或两眼。分为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形成的弱视、无明显器质性病变造成的弱视。

  儿童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近视在科学矫正后,视力即可达到正常,而弱视则不同,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能导致视力永久性低下,还会引起斜视、影响容貌的美观性。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可能逐渐衰退。

  弱视的孩子双眼没有完善的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就好比下楼梯时没有深度感,看显微镜是没有立体感一样痛苦。

  弱视对于儿童身心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因为视力低、注意力难以集中,不仅诱发多动症,而且必然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视力出于半盲状态,孩子的心灵必然遭受极大的璀璨,这种璀璨会使孩子变得孤僻、自闭、自卑,祸及孩子的一生。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许多工种和职业都需要敏锐的立体视觉,因此小儿弱视会直接影响以后的高考升学,以及职业选择。

  儿童弱视的预防

  1、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2、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3、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4、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儿童弱视的食疗方

  1、猪肝鸡蛋汤:猪肝100克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杞地二花明目散枸杞子200克,熟地200克,菊花150克,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3克,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3、枸杞酒:干枸杞子200克,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沥去水分,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加入白酒,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4、枸杞猪肝汤:猪肝100克切片,枸杞子30克共煮汤,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视力欠佳,迎风流泪。

  5、红杞蒸鸡:鸡肉200克,枸杞子20克,加适量油盐、水,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视力减退,肾虚腰疼,神经衰弱等症。

  6、五元全鸡:母鸡一只(一公斤左右),宰杀后去毛及内脏,剁去鸡脚,桂元肉、荔枝肉、黑枣(去核)、莲子肉(去皮去心)各15克,加入冰糖、食盐、清水适量,隔水蒸两小时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子15克再蒸5分钟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阴,益精明目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面色苍白,耳鸣,视力减退,病后体虚等症。

  推荐阅读

  儿童弱视最佳治疗时间3-6岁

  弱视,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就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视力。有些家长在为儿童戴眼镜矫正弱视时存在很多误区,反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

  女孩刘海过长小心惹上弱视

  刘海过长还易造成被遮住的眼睛弱视,即使戴了眼镜矫正,视力仍不会超过0。8。

  儿童弱视治疗需循序渐进

  弱视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弱视和近视是有区别的,所以在治疗的方法上也是不同的。家长不可将弱视和近视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弱视最有效 简易训练方法

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中,弱视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弱视和近视相比,不易被发现。但是弱视的危害同样很大,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儿童弱视……详细>>

别忽视儿童弱视 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和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什么是儿童弱视?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详细>>

儿童弱视日常怎么饮食

弱视是儿童的高发病,虽然儿童的双眼结构正常,但是去不能完成相关的功能。治疗此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活中,患者在治疗弱视的同时,合理的……详细>>

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儿童弱视要如何预防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两款药膳验方调理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