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多喝牛奶对眼睛有好处

2013-05-22 09:25:1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心灵之窗,明亮健康的眼睛让人看起来醒目机灵,充满灵气。因此,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双健康的眼睛。最近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常喝牛奶有助于女性眼睛健康,避免眼疾。

研究显示,体内维生素D水平高的女性,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风险会减少三分之二,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

每年有20万英国人受到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困扰。尽管激光手术和药物可减少由此病所引起的损伤,但目前还没有任何预防性的治疗措施。老年性黄斑变性是50岁以上人群中最常见的致盲原因。此病会使患者的中心视力受损,从而使他们无法阅读、开车,甚至连人的容貌都不能识别。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参加老年性眼疾调查的1313位女性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在75岁以下的女性中,较低的患早期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风险,与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以及食物和补品中的维生素消耗量密切相关。与维生素D摄入量最低的女性相比,摄入量最高的女性,患此病的几率减少了59%。

不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医学会眼科》期刊上的一份报道称,这种预防效果只有在食物摄入及营养品补充维生素D时才显现出来。尽管阳光照射皮肤时自动合成是维生素D的最重要来源,但日照时间并不能减少风险。

研究参与者获得维生素D的最主要食物来源是牛奶、鱼、强化人造黄油和强化谷物等。因此,常喝牛奶有利于眼睛健康。另外,多吃水果也有利于眼睛的健康发育。

多吃含维生素A的水果

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所以每天应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A的水果有:杏子、甜瓜、桃和番木瓜

多吃含维生素B群的水果

眼睛的视网膜中储存有相当多量的游离维生素B2。维生素B族缺乏,会导致眼睛畏光、流泪、烧疼及发痒、视觉疲劳、眼帘痉挛。

富含维生素B的水果有:香蕉、葡萄、梨、弥猴桃

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

眼睛的晶状体中有高含量的维生素C,它作为抗氧化剂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如果缺乏维生素C容易患白内障。因此,多吃用含维生素C的水果,可以提高眼睛晶状体中维C的含量,提高抗氧化的作用,减少自由基对眼睛的伤害。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番石榴、奇异果、草莓、西红柿。

另外,还应该多吃些黄绿色的水果,这类水果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素,一旦这两种色素进入体内,它们在眼睛后部的光敏感组织中积累,这些组织通过过滤蓝光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健康的眼睛需要我们用心保护,在生活中应多留意眼睛的变化,不能经常擦眼睛,有不适感应尽早到医院就医。

>>>推荐阅读

木瓜牛奶 给微博控撑把眼睛保护伞

作为办公族,想避免干眼症、颈椎病等职业病没有“灵丹妙药”,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三点:1。保持正确的阅读姿势;2。平衡膳食;3。补充抗氧化剂的摄入,维生素C是其中一类。

宝宝眼睛保护的“三大问题”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虽然刚生下来的宝宝还不足以用眼睛表达内心的情感,但光是看着他们那又黑又亮的眼睛,就足以让人迷醉。不过,欢喜也常常伴随着困惑:怎么样才能保护宝宝美丽的眼睛不受伤害呢?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呢?妈妈们提出了诸多的疑问,而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项道满。

夏季光线强烈 注意眼睛保护

阳光照射出了世界的样子,带给我们光明和温暖,夏季的阳光总是那样的明媚,太阳光线分为X线、X光、紫外线、可视光线、红外线等五种,其中能够达地球表面的光线为紫外线A,B,可视光线及红外线,但对人体最有影响、最有害的是紫外线,它的简称为UV。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对眼睛的危害

大家都清楚一旦我们患上什么疾病,对身体都是有害的,白内障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发病人群主要集中于老年人,其主要是有晶状体浑浊而……详细>>

白内障对眼睛都有哪些危害?

白内障是很多老年身上经常会出现的疾病之一,而且这种疾病的到来还会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正常视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几乎是每位老年都感到恐……详细>>

白内障对眼睛有哪些危害

眼科专家说导致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如:不良的用眼方式以及老化和遗传等,一旦患上了白内障会给眼睛事来很大的危害,那么具体都有哪些呢?专家……详细>>

白内障对眼睛有哪些危害?

白内障是现在老年最为头疼的一个问题,而老年的这一疾病也牵动着年轻人的心,其主要症状表现为看东西模糊,总感觉有一团白雾在眼前,如果不及时接……详细>>

紫外线对眼睛有哪些伤害? 白内障有何临床表现?

白内障是我国最主要致盲性眼病。白内障是指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