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使用眼药水种类不宜多

2013-05-16 08:26:32      家庭医生在线

  眼药水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药品之一,办公室白领和学生族在感到眼睛干涩不适时就会来两滴。其实,使用眼药水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

  眼药水的使用原则

  1、确诊后再用药:只有诊断正确才能选择正确的药物。有很多患者抱怨自己患有慢性结膜炎,总感到异物感、痒感、视力模糊,长期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却不见好转。实际上,这其中有很多人是患有干眼,而不是结膜炎,只需要滴用人工泪液就可以了。

  2、种类不宜多:能用一种药,就不要再同时用其他药物,种类不宜过多。例如病毒性角膜炎,只需滴抗病毒药物就足够了,可是有许多患者甚至是医生喜欢配合抗生素眼药水同时用,这就没有必要了。

  用药时要考虑到药物的毒性作用,包括药物本身和药物中防腐剂的有害作用。我们平时常用的各种抗生素、抗病毒、激素和非甾体抗炎药等眼药水,都对眼表 有损伤作用,长期使用将导致药物性结膜炎,角膜上皮病变,严重者破坏角膜缘干细胞,产生角膜新生血管。而且,在滴眼液的制备过程中,为了保证药物的无菌状 态和药物疗效,绝大多数药物中都加入了防腐剂。防腐剂能使泪膜稳定性下降,导致角膜上皮剥脱、缺损,甚至发生角膜溃疡和穿孔。所以在用药时,尽可能选择毒性小和不含防腐剂的药物。

  3、个体化用药:也就是根据每个患者眼部的综合情况,选择最优的个体方案。例如伴有干眼的患者,泪液的冲刷作用本身就减弱了,药物容易滞留在眼表,这时选择药物的浓度就应降低,用药间隔也要相应延长。

  眼药水的使用方法

  1、点药之前要把药名看清楚了,如果病人都是岁数大的人,一般患者本来视力不好看不清楚,最好把这个眼药水固定放在一个地方。

  2、点药水之前自己的手洗干净,点的时候要把下眼皮轻轻拉开,药瓶不要碰到眼睛,点到眼睛的结膜囊里面,也就是下眼皮和眼球之间。点了以后轻轻的把眼睛闭上,然后再用食指在泪囊那个地方往里面按压10分钟,目的是让眼药水在眼睛里面充分作用,而不要通过鼻腔流到外面去。如果说自己不能点,要有家属,让病人头仰起来,点完以后继续按压。

  3、药物保存也很重要,有些药不能放在窗台上阳光能见着的地方,就会失效的,有些药要放在冰箱里冷藏的,要搞清楚,用药之前说明书看一看,有些病不能用这个药,不要看小小的眼药水,副作用还是很大的。

  眼药水的使用量

  一滴眼药水通常大约50微升,人眼的结膜囊只能容下40微升。因此,每次点一滴就够了,多了浪费。

  如果需要用两种眼药,至少应间隔5分钟。有的需要间隔更长时间,如用于抗细菌(如治红眼病)的眼药水,与抗病毒的眼药水同时使用,必须间隔30分钟以上。

  另外要注意,眼药水大多含防腐剂,频繁使用可能损伤结膜杯状细胞,引发干眼症,眼睛发红、干涩或者疼痛。以经常使用电脑的人为例,每天点眼药水3~4次比较合适。

  眼药水的危害

  1、干眼症。由于眼药水中大多含有防腐剂,会使眼睛中的结膜杯状细胞发生损伤。如结膜杯状细胞受损的话,人就会患上干眼症,眼睛发红、干涩或者疼痛,这样会导致越点眼药水,眼睛越干疼。

  2、激素性青光眼。眼药水根据治疗功效,分为很多种类,如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激素类等,使用不当就会对人造成损害。例如激素类眼药水,如果使用过多的话,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激素性青光眼,导致人视力下降,视觉和视野受到损伤。这种损伤不可逆,基本没有好转的可能。另外,抗生素类眼药水只能用于眼睛有感染的情形,没有感染时使用,只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3、过敏易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有一种噻吗心安类眼药水,里面含有β受体阻断剂。而β受体阻断剂是一种治心脏病的药物成分。对这种药物成分容易过敏的人,使用这一类眼药水时就会有危险,严重时会导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推荐阅读

  眼药水勿乱用,选择需谨慎

  眼药水不能乱用药水,乱滴眼药水会导致多种眼科疾病,如角膜炎、结膜炎等。首先我们要知道处方眼药水跟非处方眼药水有哪些,眼药水的正确使用方式……

  办公室白领滴眼药水不可太频繁

  虽然眼药水可以缓解眼睛疲劳,但是作为经常长时间用眼的办公室白领来说,眼药水并非万能的。小编要提醒大家频繁使用眼药水会危害眼睛的健康。

  眼药水每次滴多少最好?

  眼药水是治疗眼科疾病的常见药物,但是,你真的会使用眼药水吗?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错误的使用眼药水小心伤害到眼睛。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盲目使用眼药水易引发青光眼?使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孩子眼睛痒,眼睛干涩红肿,随便使用眼药水就能让症状消失,这是生活中很多父母经常采取的行为。由于目前购药方便,在孩子有不适时大部分父母会根……详细>>

眼药水开瓶后保质期有多久? 使用眼药水的须知

眼药水根据不同的功能可以有不同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治疗眼病和保证眼部健康。不过,使用眼药水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不注意细节,就很可能会带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