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红眼病患者的饮食“宜”与“不宜”

2013-05-13 08:33:13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称为结膜炎,夏天是高发季节。红眼病具有传染性,所以如果患了红眼病要及时接受治疗,避免拖延治疗。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发病急,自觉流泪、异物和烧灼感。检查眼睑、结膜水肿,结膜充血,有脓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细菌性红眼病严重者眼睑红肿,睑结膜出现灰白色膜,能擦去但易再生,称为假膜;病毒性红眼病分泌物多呈水样或粘性,出现感冒样症状,球结膜下小出血点,伴同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过敏性红眼病分泌物清稀,或呈粘液样、丝状,有明显的痒感,眼睑、结膜水肿明显,常能寻找出过敏原因。

  红眼病的食疗方

  1、枸杞芹菜粥: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粳米50克。将芹菜叶、枸杞叶分别洗净,粳米淘洗干净,同入沙锅内煮成菜粥,粥熟后,加入精盐、味精,稍煮即可出锅成菜粥。

  2、银耳汤:银耳30克,清茶6克,冰糖50克。将银耳泡发,洗净,与清茶、冰糖同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煎汤。

  3、双花粥: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4、明目粥: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红眼病不能吃什么

  1、喝酒:红眼病属风热邪毒或兼胃肠积热侵犯肝经,上攻于目所致。饮酒(包括各种烈酒、黄酒、果子酒、米酒、啤酒等)可助邪热毒气,犹如煽风点火;同时饮酒还能损及肝阴,使肝经空虚,风热邪毒更易侵袭,以致本病病程延长。

  2、辛辣食物:京葱、洋葱、韭菜、蓼蒿、芥末等辛辣之品,能温阳而助风热时邪,并可耗损肺胃之阴,使肺胃积热加重,使风热时邪与肺胃积热搏结难去,而不利于本病的早期康复。

  3、腥膻发物:红眼病患者应忌黄鱼、鳗鱼、橡皮鱼、桂鱼、鳝鱼、黑鱼、鳊鱼、蟹、虾之类腥膻发物,否则导致风热之邪更盛、热毒愈益内盛,给治疗、康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生姜:眼部炎症者不能吃生姜。眼部炎症宜食用清凉散热之品,忌食温热辛散食物,生姜温热,且味辛走窜行散,既助火热,又伤阴液,眼部炎症者食用,将会加重病情。

  推荐阅读

  游泳季将到如何预防红眼病

  随着天气渐渐变暖,夏天就要来了,在春末夏初的此时是学游泳的好时机。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学游泳要注意红眼病,因为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日常要注意预防传染。

  立夏过后开始进入红眼病季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在这个时候,要注意预防红眼病。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那么,要如何预防呢?

  勤洗手是预防红眼病最好方法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人不宜涂眼膏 中医治疗红眼病有偏方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详细>>

红眼病人不宜涂眼膏 红眼病治疗注意事项

冬季病源微生物繁殖得快,很容易患上“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有的人患“红眼病”后自行用眼药膏,其实“红眼病”不宜用眼药……详细>>

红眼病患者不宜看电视 红眼病的具体治疗步骤

提起红眼病,大家都不陌生,每次红眼病流行期间,总会有些患者由于炎症侵犯到角膜,而造成眼病迁延难愈。详细>>

红眼病患者不宜看电视 如何抵御红眼病的侵袭

提起红眼病,大家都不陌生,每次红眼病流行期间,总会有些患者由于炎症侵犯到角膜,而造成眼病迁延难愈。详细>>

患了红眼病如何吃?红眼病患者的饮食要求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红眼病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红眼病不同的致病因素,可以将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