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干眼症的病因

2013-05-21 08:58:15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多发人群为办公室白领。因为办公室白领长期使用电脑,容易造成眼睛疲劳等不适症状,易造成干眼症的发生。

  干眼症的病因

  1、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见干眼角度原因;先天性无泪腺年纪老化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体免疫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如某些治疗疲劳青光眼之药物停诊),或是服用某些费用药物(如某些高血压用药镇定剂等),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由于减少角膜之敏感度有时也会影响每次泪液分泌。

  2、油脂层分泌不足: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眼睑皮脂腺功能不良

  3、粘液素层分泌不足:缺乏维他命A,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化学性灼伤等等。

  4、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如长时间人工专心开车中间一直盯着看电视打计算机而减少眨眼次数)、长时间只是在冷气房工作或户外强风燥热的工作环境。

  干眼病的种类

  1、结膜上皮性干燥症

  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虽然由于各种干眼症的病因不同,其治疗不尽相同,但对症治疗是相同的,那就是使用人工泪液来弥补泪液分泌不足,或者通过手术的方法封闭下泪小点(泪道的入口处),使眼泪引流人泪道的量减少达到缓解干眼的目的。

  2、实质性结膜角膜干燥症

  见于眼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及杯状细胞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Ⅱ、Ⅲ期沙眼,热或化学性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等。而长期风沙、灰尘和油烟的刺激,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戴隐形眼镜等也是导致慢性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3、干眼综合征

  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在获得性抗原刺激下引起的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结膜炎、口腔干燥和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干眼症的诱因

  1、由于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瞬目次数减少,引起泪液减少。

  2、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质量下降。

  3、由于自身眼裂大,或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

  4、服用部分降压药及部分精神安定剂对泪液的产生有影响。

  5、由于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

  易患干眼症的人群

  1、曾有眼部手术史者。

  2、长期使用电脑者(瞬目减少,泪液蒸发快)。

  3、熬夜工作者(眼表暴露时间延长)。

  4、老年人/更年期妇女。

  5、患有甲状腺功能异常,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者(往往伴有口干,关节痛等症状)。

  6、居住或工作环境有空调、烟尘,温度较高或空气较干(这往往是加重症状的诱因)。

  推荐阅读

  办公室白领如何为眼睛“补”水 别忘记眨眨眼

  办公室白领每天都要面对电脑,并且长时期使用眼睛,要如何保护视力呢?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干眼症的高发人群是白领女性,所以要在工作时注意预防干眼症。

  坊间对抗干眼症的8个小方法

  干眼症是由于过度用眼所导致的,在平常要注意保护视力,避免眼睛疲劳。应对干眼症的重点在于预防,那么,就来看看如何预防干眼症吧。

  上班族常吹空调易患干眼症怎么办

  在办公室的上班族天天都会吹空调,然而每天吹空调会影响伤害眼睛,容易患干眼症,要怎么办呢?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干眼症呢?干眼症是经常长时间用眼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的症状,并且表现症状也比较明显。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干眼症,下面介绍……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3病因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详细>>

常戴隐形眼镜易得干眼症!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危害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