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远视不矫正容易引发斜视弱视

2013-05-08 08:30: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远视眼应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因为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就会引发弱视的出现。那么,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药如何预防远视眼呢?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眼

  1、改掉不良用眼习惯,不要躺着看书,不要走路和在开动的车厢内看书,不要在强烈的阳光下或暗弱的光线下看书。

  2、桌面上的照明,光线最好应从左侧或左前侧射来,写字时不要使手的阴影遮住光线。

  3、要做到读书写字姿势端正,保持“一尺、一拳、一寸”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身体离桌子一拳,手指离笔尖一寸,连续写字看书,45分钟要休息片刻(10-15分钟)或向远处眺望,使睫状肌得到休息。

  4、日常饮食中注意选择健眼食物,以保证眼睛的营养供给,像多吃些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番茄、各种绿色蔬菜、动物的肝脏及新鲜水果等。但切忌儿童应少吃那些加重近视的食物,特别是糖果,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儿童远视眼的表现症状

  1、远视患者使用过多的调节必然伴随过多的集合,因而产生调节性内斜视,远视度数较高的一眼呈内斜位。

  2、眼球各部分较小,晶状体大小基本正常,前房浅。高度远视眼眼球小。视乳头较小、色红、边缘不清、稍隆起,类似视乳头炎或水肿,但矫正视力正常或与以往相比无变化,视野无改变,长期观察眼底情况无变化,称为假性视乳头炎。

  3、视患者常伴有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或睑腺炎。

  4、视力远视患者为了获得清晰物像,不论看远或看近都需要运用调节,而调节力的强弱与年龄和健康状况相关。

  5、视力疲劳视力疲劳是远视患者的主要自觉症状,表现为视物模糊,眼球、眼眶和眉弓部胀痛,甚至恶心呕吐,尤其阅读或近距离工作更为明显,稍事休息症状减轻或消失。

  远视眼易引发的并发症

  1、斜视:儿童中等程度远视常常是形成内斜视的祸根。据统计,儿童内斜视中约有75%是由远视眼引起的。正常眼睛注视近处目标时,除需要动用眼球屈光系统的调节以增强眼的屈光力,为保证双眼对准注视目标,双眼还需要内转,称为集合。而远视患者为了获得清晰物像,无论看远看近,都需要使用调节。过多的调节必然伴随过多的集合而诱发眼球内斜视,即俗称的“斗鸡眼”。内斜视不仅进一步影响视力,而且由于会破坏双眼单视功能及影响外观等,继而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

  2、弱视: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不能看到清晰的物像,视网膜上没有清晰物像的刺激,视觉系统不能得到正常的发育,便形成弱视。一般情况下,这些患者的远视都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在胚胎期,眼球的开头没有发育到正常的水平,其前后径比同龄的正常孩子小一些,屈光能力不足。这种弱视称为屈光不正性弱视,他们两只眼屈光不正的度数相同或基本相同,两只眼的视力基本相等。远视儿童导致弱视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治疗不及时或不坚持戴镜。

  推荐阅读

  远视眼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远视眼会影响我们日常正确的生活,为了防止远视眼的发发生,工作和学习等用眼时要注意保护视力和避免眼睛疲劳。

  小儿远视眼应如何治疗最有效?

  远视眼是儿童眼科疾病的一种,想要预防远视眼就要注意缓解眼睛疲劳。为了避免远视眼的加重,一定要及时治疗哦。

  小孩远视症状

  小孩的眼睛由于不稳定,有的时候发现一些屈光问题往往不能引起家长注意,如果有如下的一些症状,谨防儿童得了远视眼。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儿童远视矫正方法不同 矫正远视要注意哪些问题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详细>>

儿童远视不容易被发现 预防儿童远视有7招

远视眼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如今儿童患有远视的人数是越来越多,这让家长朋友也很是担心,远视眼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与学习,给日常的生活也带来……详细>>

不同年龄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一般情况下也许人们了解近视会更多一些,可是远视也不能被忽视。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才会患上远视,其实并非如此。有的儿童和少年,也患有轻重……详细>>

远视眼如何配镜矫正?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儿童眼疾有两大重要表现:近视和远视。相对于近视而言,远视眼比较不受关注,因此远视对于孩子的危害就更大了。那么远是要如何矫正呢?配镜矫正……详细>>

7种远视眼症状早知道 矫正远视要注意哪些问题

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轻度远视患者大都为青少年,具有代偿性调节功能,其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