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原因 > 正文

看电脑竟致视网膜脱落

2013-05-07 08:30:2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看个电脑都会视网膜脱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网上BBS里讨论着电脑族长期看电脑引来视网膜脱落的事情。眼科专家称,因不良习惯而导致眼底病变的人群有上升的迹象。

不良习惯可引致视网膜脱落

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应酬族,顿顿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饮食,即使不出去吃饭,加班时也常常是用快餐“对付”。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同时,不少上班族整天盯着电脑,很容易用眼过度,而视网膜病变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人们常常会对病情掉以轻心,使得眼底病变得以趁虚而入。

眼底病的病因复杂

常见于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内上位性病变等,而从发病人群看各个年龄段都有。因此,具有这些高危险因素的群体,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最好定期检查眼底,防止发生病变。

病灶潜入的征兆:

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双眼视力大幅下降,甚至无光感。如果累积黄斑部时,则会引起视物缩小变形等。二是视野缩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觉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网”。

提醒:

糖尿病眼底病变是个缓慢的过程,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则表示并发症已有一定时间,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十分重要。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应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双眼的视野缩小等症状,表示可能已经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应赶快找医生检查,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做1次检查,避免视力严重受损。

此外,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够有效地控制血压、降低血脂也可以延缓眼底病变的发生,同时不要拿工作忙当借口,尽量配合医生进行降糖的规范治疗等。

>>>推荐阅读

年轻男子狂玩手机致白内障 年轻人如何防白

隐形眼镜族春四月如何抗击眼疾

电脑族眼睛酸痛吃什么好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脑竟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护理

“什么?!看个电脑都会视网膜脱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网上BBS里讨论着电脑族长期看电脑引来视网膜脱落的事情。眼科专家称,因不良习惯而……详细>>

电子产品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三大误区

手机、ipad、电脑电视,现在的电子产品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多的伤害。我们都知道长期使用……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会复发吗?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机械性损伤、病理性改变都是常见诱因,甚至有部分患者在妊娠之后也会出现视网膜脱落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