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中医治疗结膜炎的4个方剂

2013-05-07 08:23:0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结膜炎的发生呢?中医是如何治疗结膜炎的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

  导致结膜炎的原因

  1、外因: 外因所致的角膜感染。

  2、内因: 指来自全身的内因性疾患。角膜没有血管,所以急性传染病不易侵及角膜。可是角膜组织却参予全身的免疫反应,尽管其免疫反应的程度较其他组织的为低,但是正因为它没有血管,新陈代谢较为迟缓,才使这种免疫反应变化持续经久,角膜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一种敏感状态,以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性疾患,如泡性角膜炎等。

  3、由邻近组织蔓延所致 由于胚胎学上的同源关系以及解剖学上的连续性,蔓延到角膜上皮层的疾患多来自结膜,如严重的结膜炎多合并浅层角膜炎。

  结膜炎用什么眼药水

  如为细菌性结膜炎、可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或药膏。医生有时会用棉签擦下一点分泌物送实验室检查,再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用药。结膜炎,一般的细菌感染建议使用氯霉素眼液。如果是淋球菌感染,全身症状明显,需要结合全身使用青霉素,如是肺炎链球菌感染的话,伴发呼吸道症状,需要全身使用青霉素,如考虑是疱疹病毒性结膜炎,则绝对不要滴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其可能使病情加重。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抗生素治疗无效。如是过敏性结膜炎,口服抗组胺药可以止痒和缓解刺激症状,如果无效,也可试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结膜炎患者平时除了用眼药水,建议每日到医院洗眼,或生理盐水冲洗,勤洗手,避免污水流进健眼,畏光严重者,要配带墨镜,减少刺激。饮食清淡。

  结膜炎中药治疗

  1、邪热留恋

  治法:清热利肺。

  方药:桑白皮汤加减。主要药物:桑白皮、泽泻、玄参、甘草、麦门冬、黄芩、旋覆花、菊花、地骨皮、桔梗、茯苓。

  2、肺阴不足

  治法:滋阴润肺。

  方药:养阴清肺汤加减。主要药物:玄参、甘草、芍药、生地、薄荷、麦冬、贝母、丹皮。

  3、脾胃湿热

  治法:清利湿热,宣扬气机。

  方药:三仁汤加减。主要药物:杏仁、苡仁、白蔻仁、半夏、厚朴、滑石、通草、竹叶。

  4、肝肾阴虚

  治法:补益肝肾,滋阴养血。

  方药:杞菊地黄丸加减。主要药物:枸杞子、菊花、熟地黄、山萸肉、山药、泽泻、茯苓、丹皮。

  结膜炎日常护理

  结膜炎多是接触传染,故应提倡勤洗手、洗脸或不用手和衣袖拭眼。所用脸盆、毛巾、手帕等必须与他人分开,并应经常煮沸消毒,防止传染别人。传染性结膜炎患者应进行隔离,更不允许到公共游泳区游泳,医务人员在接触患者之后也必须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如一眼患结膜炎,必须告诉病人保护健眼不受传染。遇严重传染性结膜炎时,可用透明眼罩遮盖健眼,周围用绊创膏密封,于外下方通一小橡皮管,以便空气流通,医生也容易观察健眼是否患病。

  推荐阅读

  怎样有效预防结膜炎传染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结膜炎是具有传染性的眼科疾病。所以,在结膜炎的高发季节要注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盘点:日常预防结膜炎的方法

  结膜炎会严重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在日常做好预防结膜炎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红眼病吃这些好的快

  红眼病是夏季比较常见的正常现象疾病之一,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人不知所措。其实,我们无需过于担心,只要掌握红眼病的原因和规律,使用合理科学的护理方法,红眼病就不再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中医治疗慢性结膜炎

慢性结膜炎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为眼科常见病,其病因复杂,病情迁延,常双眼发病,无季节性,视力不受影响。本病属中医学“白涩症”……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眼结膜炎

对于小儿结膜炎,中医的治疗虽然见效比西药慢,但是副作用小,特别适合小儿的治疗。详细>>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结膜炎怎么办? 中医如何治疗结膜炎?

结膜炎虽然对视力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容易出现很多并发症。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了解病因和预防方法还是十分有必要的。详细>>

结膜炎饮食宜忌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结膜传染病。常在春、秋或夏季流行。男女老幼均可被感染发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