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分3种类型 要对症下药

2013-04-25 08:05:38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面对电脑或戴隐形眼镜都会引起干眼症的发生,所以每个人都应有预防干眼症的意识。

  干眼症的种类

  1、结膜上皮性干燥症: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虽然由于各种干眼症的病因不同,其治疗不尽相同,但对症治疗是相同的,那就是使用人工泪液来弥补泪液分泌不足,或者通过手术的方法封闭下泪小点(泪道的入口处),使眼泪引流人泪道的量减少达到缓解干眼的目的。

  2、实质性结膜角膜干燥症:见于眼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及杯状细胞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Ⅱ、Ⅲ期沙眼,热或化学性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等。而长期风沙、灰尘和油烟的刺激,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戴隐形眼镜等也是导致慢性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3、干眼综合征: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在获得性抗原刺激下引起的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结膜炎、口腔干燥和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易患干眼症的人群

  1、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2、计算机使用者。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有问题。

  3、戴隐形眼镜者。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戴隐形眼镜的人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

  如何防止眼镜干涩

  1、保持工作环境空气新鲜、保持空气湿润,可在室内放一盆水,或使用空气加湿器。

  2、长时间用眼后做眼部按摩或用清水擦脸,同时可以点滴一些人工泪液。

  3、多用热毛巾敷眼,每天3-4次,每次10分钟。

  4、戴隐形眼镜者,晚上应将其取下清洁消毒,并滴用一些保湿眼液。

  推荐阅读

  中医防治干眼症的方法

  干眼症的治疗有哪些呢?干眼症吃什么好呢?干眼症是一种高发的眼科疾病。

  办公室养缸鱼能防干眼症

  办公一族长期在室内也很少走动,容易患干眼症,在办公桌上养鱼既可观赏又可以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会“重男轻女”

  在人眼睛角膜的表面,有一层由眼泪构成的泪膜,可以湿润眼睛,保护角膜免受损伤。在户外的风沙中和阳光下,或在户内长期使用空调,或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等等,当眼睛暴露于任何干燥或尘土的环境中时,都很容易感到干燥。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分三大种类 各年龄段干眼症的预防措施

干眼症又叫眼结膜干燥症。它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由几种完全不同的病因引起的以眼干少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人的泪液每天都在分泌,每16个……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3病因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