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视网膜脱落很危险

2013-06-04 10:32:28    soso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信息并致盲的时代。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电脑,殊不知在您长时间看电脑的同时,自己的视网膜已经在提出抗议了。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眼科主任岳以英告诉笔者,近些年来医院就诊视网膜脱落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高知识分子。如果再不注意视网膜的健康,那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知识分子变为高知识盲人。

引起视网膜脱落的原因

近视眼:近视眼易于产生玻璃体变性及后脱离。视网膜变性如格子样变性、铺路石样变性等更可能在近视眼中见到。近视眼周边视网膜的脆弱性,又有玻璃体视网膜牵引,很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

②无晶体眼:白内障手术伴有玻璃体并发症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发生在白内障囊内摘除术后者可能与填补原晶体空间的玻璃体运动有关。玻璃体腔的大,增加了玻璃体摆动的空间,使其对视网膜的牵引力增强。术中玻璃体的丢失加剧了这种作用。有玻璃体嵌顿时,则改变了玻璃体后脱离的自然状况,从而诱发了玻璃体对无晶体眼视网膜的效应。

③年龄:老年人玻璃体大多变性、液化,常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因而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

④外伤:在挫伤中,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尽管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不能,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穿孔性外伤可直接造成视网膜脱落,而后期玻璃体增殖可导致牵引性网脱。

⑤视网膜变性:有些视网膜变性,如格子样变性、霜样变性、铺路石样变性,特别容易形成视网膜裂孔。这是因为变性降低了视网膜的粘着力,抗牵引力降低。

视网膜脱落有什么早期症状

(1)中心视力下降:后极部的视网膜脱落,视力急剧下降。周边部初脱时,对中心视力无影响或影响甚小。同样在高危病人有视力下降时应详细检查眼底。

(2)视野缺损:视网膜脱落时,部分敏感患者可发觉视野缺损。但仅下方视野缺损有早期诊断价值。

(3)视物变形:当周边部视网膜脱落波及后极或后极部发生浅脱离时,除中心视力下降外,尚有视物变形。

(4)飞蚊与闪光:出现最早。实际上是玻璃体后脱离的症状。中老年人特别是高度近视眼患者,然后出现大量飞蚊、某一方位持续闪光时,应警惕视网膜脱落的可能。

以下是视网膜脱落的治疗措施:

射光凝法:当新而小的视网膜破损发生,而尚未有视网膜剥离时,破损处通常以雷射光线来修补。雷射光线烧补裂痕的边沿。这些疤痕封住了裂痕边缘及阻止了液体流经和聚集于视网膜。

冷冻疗法:冷冻视网膜破损处,会刺激疤痕的形成及封住破损处之边缘,其反应和眼部雷射手术类似。冷冻术也可在门诊施行,但需要做眼部的局部麻醉。

手术疗法:只要有液体聚集于视网膜使的视网膜与眼部内壁分离,就必须做较复杂得手术。手术的变化必须依视网膜范围而定,而这些程序都是来压迫眼壁和视网膜破洞相接触,直到周围产生疤痕而封住了破损。有时液体必须从视网膜下面排出,使它再贴回到眼壁。通常以矽化物的小条或具有压缩性的小垫子覆于外眼部,轻轻推动壁抵住视网膜。这些手术、冷冻术、雷射,或透热法,都是用来修补视网膜的破损。

复杂的视网膜剥离发生时,可能需要做玻璃体切除术。这手术是切除和视网膜连接的部分玻璃体。在某些病例,当分离的视网膜本身重的皱缩时,可能须要用空气或某种气体暂时取代玻璃体且将之贴紧眼壁。最后,血液渗出液会逐渐充满玻璃体原来的空间。

>>>推荐阅读

1000度近视慎防视网膜脱落

35岁的张先生近视2000度,3个月前,他在搬重物时视网膜突然脱离了,在国外接受两次手术后,他出现了眼球萎缩。日前,张先生从阿联酋回到厦门接受治疗。医生提醒有高度近视的市民,要定期到医院查眼底,警惕高度近视并发症。

近视大学生大力扣杀羽毛球致视网膜脱落

看东西的成像原理是从角膜透过,在视网膜上成像。视网膜脱落后,眼睛就不能正常成像,看东西会或大或小。治疗不及时,甚至会失明。

人工视网膜 还盲者一片光明

我国眼疾普遍,特别是以老年眼病为主的盲人还在逐年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视网膜病变致盲的,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高度近视的眼底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等。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会复发吗?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机械性损伤、病理性改变都是常见诱因,甚至有部分患者在妊娠之后也会出现视网膜脱落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详细>>

看电脑竟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护理

“什么?!看个电脑都会视网膜脱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网上BBS里讨论着电脑族长期看电脑引来视网膜脱落的事情。眼科专家称,因不良习惯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