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学生哥持续眼睛红肿 缘是针眼惹的祸

2013-04-23 08:41:15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期中考进入冲刺阶段,酷爱玩电玩的中学生小王也得进入“作战”状态。然而近来眼睛持续红肿,由开始时淡淡的红肿,渐肿大,在眼脸看到肿块,可触及硬结及压痛。家人忧心不已,带小王到眼科医院诊治,医生诊断结果小王患上青少年常见眼病——麦粒肿。

       专家意见:

  麦粒肿是眼睑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俗称偷针眼。根据受累腺组织不同而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系睫毛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发炎,内麦粒肿为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外麦粒肿:睫毛的毛囊部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叫睑缘疖,俗称“针眼”,卫生条件差、体质弱或屈光不正的人,易得此病。

  内麦粒肿:又称睑板炎。内麦粒肿是睑板腺的急性炎症,其症状与外麦粒肿一样,但因炎症在较坚实的睑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几天后,在眼皮里面长出脓头,排脓后即告痊愈,症状也会随之而消失。

  小王进入考试冲刺期间,经常熬夜,睡无定时。虽然减少了玩电玩的的时间,但根据其陈述发现一个问题——玩电玩后不洗手。麦粒肿多由葡萄球菌感染所致,患者以青少年多见,因为太疲劳、用眼过多,再加上年轻人油脂分泌旺盛,及不良卫生习惯者最易发病。小王正正是麦粒肿要缠上的类型。

  遇“针”勿乱动 中医妙方巧治

  无论内外麦粒肿,如果加压挤脓,细菌、毒素容易倒流到颅内,引起眼眶蜂织炎、海绵栓塞的严重并发症,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长“针眼”时,切忌挤压。

  专家提醒说,一旦出现眼睛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一般局部用药几天就能好转。若不及时干预治疗,就可能发展成眼睑蜂窝织炎,那时就要输液治疗了。专家建议年轻朋友,用电脑或看电视要有节制,晚上不要睡得过晚,身体疲劳后抵抗力弱,也可能导致急性麦粒肿的发生。

  tip:中医治麦粒肿:板蓝根50克,金银花、紫花地丁、大青叶、蒲公英各2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学生防“针眼”招

  1、预防麦粒肿首要措施就是讲究卫生,不要用脏手、脏手帕揉擦眼睛,其次是注意饮食卫生,加强锻炼,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

  2、用电脑或看电视要有节制,晚上不要睡得过晚,身体疲劳后抵抗力弱,也可能导致急性麦粒肿的发生。

  3、可吃些清淡、清热的食品,如马兰头、冬瓜、西瓜、苦瓜、绿豆等,少吃些热性、辛辣刺激的食物。对于那些双眼多发性麦粒肿,或一年内反复发作的病人,要警惕有无糖尿病的可能,最好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推荐阅读

  点眼一天超6次加重干眼症状

  专家教你观察眼睛知身体情况

  “眼前一黑”要当心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后眼睛红肿的影响

熬夜后,往往会出现两眼通红和眼皮肿胀,只有经过适当的休息之后才能恢复,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赵薇眼睛红肿发炎难耐?专家教你如何缓解

近日,赵薇在微博上称:终于有时间趁假期来看看红肿发炎一个多月的眼疾。不少围观的网友纷纷表示进入春季后都有赵薇类似的眼科疾病。进入春季为何……详细>>

眼睛红肿疼痛怎么办? 4个好方法帮你来解决!

现在年轻人已经离不开了智能手机,虽然能够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是长时间玩手机会引起眼睛的红肿以及疼痛。这是在外常时间的熬夜、身体上火和患……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好?

眼睛是五官比较敏感的部位之一,如果保护不好还会出现眼病。针眼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眼病。针眼影响眼部健康,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不良恶果。那……详细>>

眼睛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我们说的长“针眼”,在医学上成为麦粒肿,那么,为什么会长针眼,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