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儿童屈光不正家长应怎么办?

2013-04-21 08:49:38      家庭医生在线

  屈光不正是儿童眼科疾病,一般分为三种,远视近视散光。如果在日常发现儿童出现看电视眯眼睛或看不清东西时要及时进行矫正。

  儿童屈光不正的症状

  1、如果儿童出现轻度或中度近视,除视远物模糊外,并无其它症状,在近距离工作时,不需调节或少用调节即可看清细小目标,反而感到方便。但在高度近视眼,工作时目标距离很近,两眼过于向内集合,这就会造成内直肌使用过多而出现视力疲劳症状。

  2、远视屈光度的高低与调节力的强弱而决定是否患有远视眼。轻度远视,用少部分调节力即可克服,远、近视力都可以正常,一般无症状。这样的远视称为隐性远视。稍重的远视或调节力稍不足的,因而远、近视力均不好。这些不能完全被调节作用所代偿的剩余部分称为显性远视,隐性远视与视之总合称为总合性远视。远视眼由于长期处于调节紧张状态,很容易发生视力疲劳症状。

  3、如果在儿童长期读书写字后,出现字迹模糊,眼睛干涩视,眼睑沉重,有疲劳感,以及眼部疼痛与头痛,休息片刻后,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此种症状一般以下午和晚上为最常见。严重时甚至恶心、呕吐。这种现象就是眼睛疲劳的表现。

  儿童屈光不正的预防

  1、教育孩子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要养成趴在桌子上学习的习惯,也不要躺着或坐车时看书。

  2、平时阅读或写字时,书本和眼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左右。

  3、光线要充足、柔和,不要在阳光直射下学习,光源应在左前方。

  4、防止眼肌疲劳,学习时间不要过长,一次40分钟为宜,休息10分钟,看看远处物体或做眼睛保健操。

  5、如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

  缓解儿童屈光不正的食疗

  猪肝羹

  原料:

  猪肝100克,鸡蛋2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

  1、猪肝洗净,切成片;

  2、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

  3、加入豆豉、葱白;

  4、再打入鸡蛋;

  5、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枸杞炒猪肝

  原料:

  枸杞50克,猪肝250克,猪油、食盐、料酒、味精少许。

  做法:1、枸杞用温开水浸泡2小时捞出;

  2、猪肝切片,同食盐、料酒拌匀;

  3、用猪油炒至将熟时加入枸杞同炒至熟,放入味精即出锅。分顿佐餐。

  儿童屈光不正在治疗时可以选择猪肝为原料的食谱哦。

  推荐阅读

  屈光不正预防要注意五不要

  屈光不正预防要注意五不要:不要在过强过暗的光线下写字看书;躺在床上或在车船或走路是看书;不要看字体过小过密,字迹不清的读物;不要用淡色铅笔写字;看电视时间不要太久。

  遗传因素是造成屈光不正的重要原因

  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特别是现代社会,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增加,人们过多地接触和依赖电脑、电视等,从而导致各种屈光不正的发生。

  过早学步的婴儿患上屈光不正的几率大

  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而爬行可使婴儿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便有利于婴儿视力健康地发育;相反,过早地学走路,婴儿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婴儿娇嫩的眼睛产生一种疲劳损害,多次反复则会损伤视力形成屈光不正,这就好比近视眼不配戴眼镜可使视力越发下降一样。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着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详细>>

儿童屈光不正不必太急 如何预防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等多种疾病的统称,是儿童期常见病、多发病。该院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患上屈光不正的小学生、初中生不断增加,尤其……详细>>

家长应警惕儿童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有哪些症状表现

当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歪头看东西,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候总是眯着眼或者是要走得很近才能看清东西,那么孩子可能有屈光不正。家长就应该及时带孩子……详细>>

家长要警惕孩子屈光不正 两个动作护理儿童屈光不正

当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歪头看东西,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候总是眯着眼或者是要走得很近才能看清东西,那么孩子可能有屈光不正。家长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到……详细>>

预防儿童屈光不正的注意事项

儿童屈光不正是一种视力不佳,这种预防很多家长也许不太在意,其实这是一种对于孩子呵护的漏洞,现在孩子视力问题再中国非常严重,所以要懂得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