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两岁半男孩玩iPad一年致近视500度

2013-04-18 08:14: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两岁半的小男孩由于玩ipad导致高度近视500度,这则消息消息提醒了每位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的用眼健康,避免儿童眼睛疲劳,引起高度近视。

  华华今年2岁半,近段时间,他妈妈发现孩子看东西常眯眼睛。昨天带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有近500度的近视。华华的妈妈说,孩子一岁半时就开始接触iPad,大人也乐得轻松,只要孩子哭闹,就拿出iPad给他玩。

  半年前,华华的妈妈又买回iPad3,下载了许多画画、儿童故事等学习软件,希望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华华玩ipad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医生说,正是由于过度使用iPad,华华才会假性近视。

  眼科教授说,他曾接诊过一位8岁的小学生,近视高达700度,同样是电子视频产品的小粉丝。

  儿童近视的原因

  1、睡眠不足:孩子的身体正在成长发育阶段,若睡眠不足,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状肌的调节功能紊乱,导致近视,故保证每晚睡足9-11小时,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2、疾病:曾经患过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的儿童大多出现眼球膨大,而眼球处于膨大状态时,眼球的屈光度下降,视力减弱,可会引起近视。

  3、噪音:当音响强度在90dB以上时,眼底视网膜中视杆细胞区别光亮度的敏感性开始下降,识别弱光反应的时间延长,超过45dB时,40%的人瞳孔散大,达到115dB时,眼睛对光亮度的适应性下降20%,同时伴有色觉能力削弱。

  4、吃甜食太多:一方面大量消耗体内的钙元素,另一方面升高血糖,改变晶体渗透压,是导致儿童近视眼形成的又一祸根,监督孩子少吃甜食为妙。

  5、被动吸烟:烟草中含有一种毒性较强的氰化物,它在人体内积存到一定程度,可造成中毒性弱视。而孩子的眼球正处于发育期,对烟草中的有害物更为敏感。

  6、电子产品:在当今时代,电子产品有很多,例如电脑、游戏机、ipad等,这些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影响是很大的。荧光屏上闪烁不定的画面增加了眼睛的负担,迫使睫状肌高度紧张,使晶状体过度屈曲,增加屈光度,时间一长可导致睫状肌痉挛,这也是儿童近视的一大诱因。

  7、矿物元素不足:钙、铬等矿物元素是保证儿童视力正常的一个重要条件,钙元素在维持眼晶体正常压力、铬元素在保持眼睛屈光度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加工过细的米、面,会丧失80%的铬元素,故进食一些粗粮或使用含矿物质配方盐代替食盐有益于视力健康,能够预防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易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患近视眼时间久了不进行矫正,就容易出现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科疾病。最主要的危害是,得了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不但度数会不断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甚至失明。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等情况,家长朋友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眼科中心就诊。

  儿童近视吃什么好

  1、蛋白质:就巩膜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仍比较弱。

  2、钙:是巩膜的主要构成成分。钙的含量较高对增强巩膜的坚韧性起主要作用。

  3、锌:近视患者普遍缺乏铬和锌,近视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黄鱼、粉、茶叶、肉类、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量增加。

  4、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虽然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很小,但它们在人体物质和能量代谢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用食疗方法治疗近视时,应适当多补充些维生素A、B1、B2、C及E。

  最后,小编提醒家长,虽然儿童喜欢玩ipad等电子产品,但是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莫造成危害视力的后果。

  推荐阅读

  诱发小儿近视的“三高”因素

  主要有三个“高危”因素诱发近视率:高危”时期,小儿生长发育的整个阶段,以10岁时近视眼发生率最高,体质差的时候和生病高热的时候都是近视眼发生的高危时期;“高危”情况,宝宝出生时为早产儿、且体重在2500克以下,或者孩子患有全身性疾病,或者情绪不良的情况等。

  春季踏青放风筝 养眼保视力

  古语云:“鸢者长寿”。《续博物志》中说:“春日放鸢,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而视,可以泄内热。中医学者认为,放风筝能养生保健,更能锻炼视力,缓解视疲劳。

  不戴眼镜近视一定加深吗?

  很多人认为不戴眼镜会使近视加深,戴了适合的眼镜就不会使近视加深的看法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1000度会不会失明?高度近视该怎么治疗?

近视1000度的话算是高度近视了,高度近视不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而且还可能会让人失明的,所以需要尽早治疗才行,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高度近视怎么恢复 高度近视不宜进行哪些运动

超高度近视眼是近视的常见类型,通常系指近视高于6.00屈光度,近视呈进行性发展,到晚期可发生退行性变的特点。不仅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详细>>

近视可遗传 孩子近视有5点原因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详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揭秘近视眼的病因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 三招预防近视眼发病

青少年更易患近视眼,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眼发病的主要原因,青少年尽量控制用眼时间,并且要纠正不良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做眼保健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