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盘点:导致近视眼的不同原因

2013-04-19 08:10: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也成为短视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日常用眼时想要预防近视眼就要先找出导致近视眼的原因。

  导致近视眼的常见原因

  1、用眼过度: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做到劳逸结合,保证眼睛的正常休息,同时也不要过度的用眼。

  2、空气污染:在当今时代里,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同时有害的中的大气污染的有害物质直接的伤害到眼睛器官,所以我们要多食用蔬菜,减轻这种污染。

  3、睡觉时仍有光照射在很大程度上眼睛一般在眼睛一般在晚上逐渐进入睡眠状态,当晚上持续开着灯的话,这会导致眼睛没有更好的休息,加重过度劳累而引发近视眼。

  4、用眼距离:如果长时期用眼的距离过近也会导致近视眼,大部分的青少年近视眼患者都是长期的用眼距离过近,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厘米时仍能看清物体,但如果经常以此距离看书,写字就会使眼睛的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可形成屈折性(调节性)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

  5、姿势不正:在工作或写字看书时的姿势也会影响到视力,如果桌椅太低,使头前倾,脊柱弯曲,胸部受压,眼睛的调节就会相对的紧张。或者是桌椅过高,双脚悬空,下肢容易摆动,不能保持正确姿势,都能使眼睛发生疲劳,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近视。

  导致近视眼的内在原因

  1、遗传因素:近视具有一定遗传倾向。高度近视的遗传性比一般近视的倾向明显。有遗传因素者,近视发病率较早,常在进入青春期以前就开始近视了,且多在6个屈光度(-600度)以上。这种高度近视在医学上叫变性近视。我国高度近视眼的发生为常染色体的隐性遗传,即父母双方都为高度近视,子代100% 为高度近视。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者,子女50%为高度近视,但也有显现不全的表现。环境因素起一定作用。一般近视属于多因子遗传,既服从遗传规律又有环境因素的参与。

  2、发育因素: 刚刚出生的新生儿,眼球的前后直径只有成年人的2/3左右,故均是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逐渐变长。到15岁左右,眼球基本上跟成年人一样,前后直径达到24毫米。如果发育过度,眼轴过长,则导致近视。这种近视称为单纯性近视。多在学龄期开始。其近视度一般都低于6个屈光度(-600度),到20 岁左右即停止发展。但如果幼年时进展很快,到15~20岁时进展更快速,以后即减慢。这样的近视常高于6个屈光度,可达到20或30个屈光度,既镜片 -2000~-3000度。这种近视称为重度近视或进行性近视,也称病理性近视。这种近视到晚年可发生退行性病变,视力逐渐减退,配镜也不能矫正视力,这样的眼睛大多数最后都造成失明。很少有出生时就是近视,只有极少数人是天生的近视,而先天性近视眼很少有退行性病变。

  导致近视眼的心理原因

  1、条件具备:很多时候学生们会用视力不好为借口用于调整自己的座位,后者是对成绩的一种解释,这样也可以避免繁重的学习任务。为此他们会故意在暗处看东西,使视力下降,然后经常以此来逃避学习。这类视力减退的青少年甚至会出现拒绝上课,头疼、呕吐、咬指甲等一系列特征。

  2、希望带眼镜:很多人都觉得戴眼镜的人看上去会很有文化,或者认为自己带上眼镜会很好看,所以会故意在别人面前说自己的视力不好,想这办法让自己的视力不好从而带上梦寐以求的眼镜。

  3、过于紧张:当得知自己视力不好存在近视的威胁,就会担心自己的视力下降,其实这个时候戴眼镜是可以保护视力的,但却害怕戴眼镜,一提到戴眼镜就恐惧,一想到戴眼镜就心里紧张。于是,长期拒绝戴眼镜或偷偷摘掉眼镜,以致造成视力下降。

  以上介绍了如何预防近视眼,大家要谨记。

  推荐阅读

  近视眼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原因是由于用眼过度或错误的用眼方式。那么,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近视眼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春季踏青放风筝 养眼保视力

  古语云:“鸢者长寿”。《续博物志》中说:“春日放鸢,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而视,可以泄内热。中医学者认为,放风筝能养生保健,更能锻炼视力,缓解视疲劳。

  这样看书会生病

  珍惜时间,抓紧时间看书、学习是一件好事,但必须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看书时要注意合适的光线,坐的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要适当(大约保持35厘米),看书时间不可持续太长。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近视眼?近视眼出现的原因

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听老师说自家的孩子得了近视眼。当老师告知家长时候,家长可能会因为对近视眼不了解而想要了解一些关于这种眼科疾病的情况。那么……详细>>

诱发近视眼的原因

现在社会我们常常会发现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大家都很想知道诱发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常见的用眼过度还有哪些?下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近视眼……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儿童近视眼的预防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详细>>

近视眼什么原因导致

近视眼什么原因导致?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近视的来源至今依然不是十分明确,公认的看法是近视是源于多种因素导致的。近年来许多证据表明环境和……详细>>

近视眼真的会遗传吗 近视眼危害有哪些

近视眼具有家族遗传性,近视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后代健康,近视眼的遗传几率比较高,近视眼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患近视眼要尽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